> 指数

西安高新区“动能十足” 6月数字经济领跑全省开发区再夺第一

7月22日,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2021年6月份陕西省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综合指数402.11排名第一。

图片1

陕西省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http://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向社会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陕西57个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本期指数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21年6月1日-6月30日,主要从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影响力两个层面评估,抓取与“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货币”“芯片技术”等24个关键词的关联信息曝光量,考察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开发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西安高新区是国家首批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西安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聚集了国家全面改革试验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个试点,陕西省、西安市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企业均在高新区。

图片26

西安高新区安和物流园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区域最大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

今年初,陕西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公布,西安高新区除了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外,区内的西安软件园还被认定为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西安高新区两个平台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西安信息港、基于互联网+安全生产的远程监测与服务平台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发挥优势的高新区能够抢占先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图片27

西安高新区的重点项目——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

数字产业化一直是高新区的优势和强项。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已经聚力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从业人数超过23万人,企业数超过3800家,万人以上企业3家,千人以上23家,收入过亿企业148家。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5家,众创空间、孵化器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超过2000家。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完善产业配套政策,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为发展数字经济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2020年,西安高新区工业企业在技术改造提升上投入超200亿元,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共计22家,其中21家是西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在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中,西安高新区排名第九。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高新区相继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政策》《高新区“新丝路”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数字经济相关支持政策,在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创新平台、创业孵化、人才引培、基金设立等多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此外,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全球程序员节、全球硬科技大会、SSC安全峰会等重大品牌活动链接效应,加强区内企业与国外先进企业的交流合作,扩大高新区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为发展数字经济示范区注入动能。(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