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时评

用好防汛救灾“宣言书、动员令、指南针”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指示作为“宣言书”“动员令”“指南针”,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用好指示“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熟悉的话语,我们在去年疫情防控斗争最危急的时刻,在历次战洪水、抗地震等重大斗争中,多次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人不只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面对危机和困难,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口,总书记的指示格外暖心,令人安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夺取防汛救灾工作的完全胜利。

用好指示“动员令”。党旗所向,众心所聚。危机关口,党员先行、干部先上,这是融入共产党人血脉的基因传承。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跟我上”的号令已经发出,党员干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当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显身手、建功勋。以自身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行动,兑现初心使命,扛起担当责任,切实把防汛救灾力量,把人财物组织好、调配好、安排好,让党中央指示转化为全体党员“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统筹好、安排好。

用好指示“指南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一项项指令针对防汛救灾实际,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对照总书记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处在汛情中的,要加紧落实防汛救灾各项部署;尚未遭遇汛情的,要未雨绸缪、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同时要积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下,细化各地防汛救灾行动“路线图”,形成防汛救灾工作强大合力,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彻底的胜利。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来源:党建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用好防汛救灾“宣言书、动员令、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