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临夏枹罕镇王坪村:花海带火乡村游

“上去个王坪山,瞭望西川,红牡丹红者破哩,白牡丹白着娆人哩,油菜花黄灿灿滴,城里的亲亲浪个来……”

一首脍炙人口的“花儿”,让王坪村成为众人向往之地。

牡丹花开时节,一入王坪村路口,放眼放去,远处太子山白雪皑皑,山峰层峦叠嶂,牡丹园内花香四溢,步入其间,牡丹风姿绰约,给游客们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随处可见游人拿手机拍照留影。

“以前的王坪村,低矮的土坯房、泥泞的道路,基础设施滞后,群众生活困难,但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村党支部副书记石文苍说。

王坪村位于临夏市枹罕镇西北段兰郎公路北侧山顶,是临夏市唯一的山区村。近几年,该村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放补助资金,改造危旧房,住房条件大幅度提升;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彻底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问题;动力电全覆盖,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全村15公里社户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硬化率达100%……

2018年,投资1600万元扩建的王坪村入村主干道改建完成;2019年,公交公司投放运营王坪村“旅游专线”公交车。这两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群众出行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住房改造好了、自来水入户了、道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自从这些硬件改善后,我们探索如何依托地理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石文苍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这两年,王坪村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以“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为标准,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新引擎,依托集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坪遗址”,王坪紫斑牡丹种植基地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河州牡丹第一村”特色品牌,让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浓浓乡愁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成为王坪群众增收致富的主业。

“我们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跟农业专家探讨,发现村里的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牡丹,所以我们决定在村里大规模种植牡丹,并成立油用紫斑牡丹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石文苍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经过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

“以前,牡丹花瓣掉在地里都没人要,现在成了致富花。”村民张居儿尝到种植牡丹的“甜头”,因为种植牡丹,他们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牡丹、芍药、油菜花的错峰绽放,让王坪村成了周边群众乡村游的首选地,村民的“钱袋子”也依靠旅游业鼓起来了。

除了花卉种植,今年王坪村还积极对接引进甘肃思阳游乐公司,发展餐饮、儿童游乐、观光游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余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同时吸纳村上50多名村民就业,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发展旅游业,环境卫生一定要干净整洁。”石文苍告诉记者,他们村配备7名村级卫生清洁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村发放垃圾桶252个,由垃圾转运车统一进行清运,并定时组织全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人居环境项目支持,拆除村内私搭乱建的圈舍、柴草屋,统一规划修建了休闲广场、花园、公共停车位等,不仅改变了人居环境面貌,也极大缓解了游客停车难题。

蓝天成底色,花海为点缀。如今,王坪村以牡丹为媒兴旺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多彩的乡村旅游在这里日益红火。

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马麒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临夏枹罕镇王坪村:花海带火乡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