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全球首创解决技术难题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钢结构屋盖块体首次吊装成功

7月21日上午,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钢结构屋盖块体首次吊装成功。全球首创解决了大跨度双层正交索网屋盖结构技术难题,其余97个块体将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吊装实现钢屋盖合拢,届时场馆主体形象将完整呈现。

21日,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来到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查看钢结构屋盖块体吊装施工,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西咸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柳政,陕建集团总经理毛继东参加调研。

康军在调研中强调,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建设要对标国际足联场地标准,突出专业化与智慧化,并优化场馆周边配套建设,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高标准完成场馆建设。要充分考虑赛后场馆的开发与利用,打造专业化运营团队,在提高场馆利用率的同时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作为2023年亚洲杯西安赛区主场馆,设计方案特色鲜明,有很多技术创新。屋盖设计为大跨度刚柔结合结构体系,外圈为外低内高、外方内圆的空间不规则多曲面网壳,内圈为中间开洞、双层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重达近万吨,共需分为98个块体依次吊装。此次87吨重的首个块体吊装成功,标志着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施工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项目地上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今年10月31日前将实现钢屋盖全部合拢。

西安市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西咸新区办公室、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