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半年 西安曲江新区变化 多

2021年1月1日至今,《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6个月19天,生活垃圾分类从“倡议时代”进入“有法可依”的平稳发展阶段。曲江新区充分秉承“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运用“硬件+软件”的管理模式,坚持“六化”并举,精细化管理“绣”出垃圾分类新时尚。目前全区分类覆盖率达100%,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86%,投放准确率达88%,民众满意度达92%,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个,市级示范单位30个,区级达标单位171个。

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曲江新区制定《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各业态示范创建标准》,不断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宣传培训,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各业态月度现场考核打分结果来看,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有了多方面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逐步探索出生活垃圾分类曲江模式。《条例》实施已满半年,曲江新区的变化如何呢?大家一起去听听居民是怎么说的。

宣贯七进七讲 《条例》人人知

《条例》的出台,通过立法的方式,建立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和行为规范,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推向正轨化、制度化、法治化,更好地规范、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半年以来,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条例》宣贯“七进七讲”工作法,即进小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贸体、进景区、进单位、进酒店,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培训”巡回宣贯进基层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2021年上半年,曲江新区开展各类宣讲培训150余场,受众累计1.8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公租二苑小区王先生说:“自垃圾分类实行以来,我们小区经常会有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活动、入户宣传、调查问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主要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分类宣传页等形式面对面向我们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耐心讲解‘分类小事’生活实例,倡导小区居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共同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者通过一句句暖心的解说,一份份倡议书,让我们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有信心带动家庭,带动身边的人做好垃圾分类,维护我们的环境。”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  美颜已启动

自《条例》实施以来,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督导检查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良好氛围。目前,曲江新区绝大多数小区已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模式,与垃圾分类实施前的“混投时代”相比,居民们的生活满意度更高。

垃圾分类是引领新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曲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做好垃圾分类既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关键一步,也是促进循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聚焦“关键小事”,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推进曲江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创造大美宜居环境,喜迎十四运。(彭昌堤 通讯员 王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