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辽宁省海城市积极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辽宁省海城市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和培养机制,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乡村振兴中来,积极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海城市委营造环境留才。海城市委强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定期召开专家人才座谈会、走访慰问人才代表,推荐各类人才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人才政策兑现承诺机制,加快推进人才工作服务站建设,设立人才服务专员热线。优化乡村人才评价方式,适当放宽在乡村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用评价指挥棒引导在外乡村人才回流乡村、发展乡村,为符合条件的乡村人才发放“澄州英才卡”,提高乡村人才的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关心帮助解决乡村人才在就医、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诉求,免除乡村人才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施展才华、释放能量,努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海城市委搭建平台引才。聚焦海城乡村菱镁、滑石、钢铁、商贸等产业人才需求,做大做强“三院经济”,海城市委依托辽宁大业海城研究院、沈阳化工大学海城菱镁产业学院、沈阳农业大学海城校区、市双创服务中心以及“海纳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深化与研究院、高校“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推行柔性引才、“项目+团队”引才方式,“带土移植”引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或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吸引更多各类人才投身海城乡村特色产业中。

海城市委立足本地育才。海城市委建立“农创客”“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挖掘和培训政策,支持农民参加农业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技术培训,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乡村产业技术服务“传帮带”,打造一批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队。特别是用好海城被评为“全国首批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有利契机,发挥西柳服装市场、南台箱包市场、三星农业在电商人才培育、产业推广的牵动作用,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电商网红人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辽宁省海城市积极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