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发布——稳中加固 恢复有力 动能增强

7月19日,施工人员在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现场作业。上半年,法士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25.1%;变速器销售同比增长32.4%。 记者 袁景智摄

7月20日,陕西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揭晓: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54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8%。

“上半年,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668.82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6362.67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6511.11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8%。”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说,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大抓项目、大抓创新、大抓县域经济、大抓营商环境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

梳理这份“期中考”成绩单,“稳”字成为上半年陕西经济的关键词——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陕西以苦干实干的劲头,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底气”,稳步前行。

稳中加固

夯实经济底盘

7月12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在北京发布。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是唯一一家闯入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的陕西企业,全球排名第7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27个位次。

作为汽车零部件和高端装备制造型企业,今年上半年,法士特变速器销售同比增长32.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1%,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关键。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速高于规上工业5.5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汽车同比增长30%以上,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等成倍增长,装备制造业正在加速引领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上半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占到GDP的38.9%,接近4成。” 胡清升说,从上半年工业表现来看,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同时也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速,这表明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依然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工业稳增长促投资19条措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靶向施策,多措并举促进非能源工业稳定增长、推动能源工业提质增量。

在电子工业的有力带动下,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1.5%,较2019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增长动能加快转换。

另外,随着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效益明显提升。前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高速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7%。特别是省属监管企业主要指标增长强劲,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恢复有力

“三驾马车”稳步前行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快与慢、稳与进,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今年以来,我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研究制定《陕西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将专项债券、民间投资项目、涉政府投资项目纳入调度推进范围,不断完善稳投资机制。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4.9%,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9.3%。

从数据来看,全省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加快,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特别是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恢复至2019年同期规模的80%左右,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70%左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的波动小于投资需求。它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更是缓解经济剧烈波动的稳定力量。

上半年,我省新兴消费模式持续强劲,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420.22亿元,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6.7%,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8.5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额2229.75亿元,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1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6.6个百分点。”胡清升说,三大需求均有力恢复,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动能增强

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

近日,在秦创原化工与能源路演项目专场中,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胡明友团队推介的“一种溶剂型锂电池电解质的工业化开发及应用”项目,当场获得科技创新春种基金青睐注资。目前,胡明友团队已成功融资1000万元。

作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平台建设旨在集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产业化步伐。

胡清升说:“在秦创原平台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都在40%以上。”

以建设秦创原为重要抓手,我省制定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按照计划,陕西省和西安市以及西咸新区3年将筹集24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新基金。

今年,省财政厅新增4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其中2亿元重点支持组建秦创原创新联合体、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截至目前,省财政已拨付9000万元。

作为政府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为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439.05亿元,同比增长29.9%。全省财政支出3078.34亿元,同比增长6.4%。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也要清晰地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发展还存在稳中有忧、转型承压的深层次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仍需加力。”胡清升说,下阶段,我省要狠抓工业增产增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