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助力社会治理

行政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一手托两家”的作用,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共同构成“四大检察”并行的法律监督格局。

今年,是队伍教育整顿之年。如何体现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是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的重点工作。行政检察要做实,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群众在行政监督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履行检察职责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总要求,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加强内部力量的整合与运用,与民事、公益诉讼及刑事检察部门形成案件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配合协作机制,构建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认真调查核实民事检察部门移交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发现相关行政机关档案管理中公文收发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完善,在工作交接过程中存在资料移交手续不全面、信息同步不及时的问题。鉴于此,积极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从个案监督穿透至类案监督,结合所办案件进行全面“体检”,找出“病因”并且切合实际开出根治问题的“良方”。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检察建议书,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并推动在工作交接领域改变工作面貌,促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以公开宣告送达方式与被监督单位“面对面”的加强沟通协作,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助力社会治理。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助力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