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7月19日上午,2021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来到西安高新区,观摩团先后走进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比亚迪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和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实地观摩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比亚迪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和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为西安高新区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计划,加快打造“5561”现代产业体系,争创秦创原大平台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打下坚实的项目基础。

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

校地一体融合发展典范

将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策源地

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即西安电子谷,于2019年9月开工,总投资88亿元,项目建设“一总部、三园区”,包括集成电路企业总部、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是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

目前,项目12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其他区域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已签约北京奕斯伟、北京博大光通物联、江苏金晓电子等28家企业。2022年6月,项目将全面建成投用,建成后将聚集企业600家,带动就业3万人,实现营收300亿元。

作为西安高新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地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创新平台,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将依托西安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研优势,着力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

比亚迪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

进一步提升产业研发水平和科创实力

新增一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企业

1、西安比亚迪电子增产扩能项目

投资10亿元,引进先进生产设备6800台,将原有旧汽车厂房改造为全新的电子洁净厂房,目前已形成手机代工产能500万部/月。今年预计完成产值200亿元,将为西安市新增一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企业。

2、西安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

投资50亿元,建设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全面实现生产自动化,将有效提升生产线工艺装配水平。目前部分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毕,待用户认证完毕后投产,实现代工年产能1亿件、年产值500亿元。

3、西安比亚迪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

项目于今年谈判落地,4月份开工。总投资120亿元,新建厂房5栋、占地面积约200亩,技改厂房6栋、占地面积约500亩,将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配套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等产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20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

4、西安比亚迪研发中心项目

总投资25亿元,新建研发中心包括动力电池、整车性能、电子集成、智能网联等40余个汽车技术实验室,以及轨道交通研发中心、通讯电子实验室等。建成后将聚集1.5万人的研发规模,极大提升全省汽车、电子、电池、轨道等各产业领域的研发水平和科技创新实力。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

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是由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总投资为18.65亿元,主要生产法士特公司下一代战略性产品S系列变速器和AMT自动变速器。 、

该项目以齿轮、壳体、装配三大工艺为核心,打造自动化、稳定化、柔性化的工艺系统,达到机加自动化率100%、装配自动化率65%、产线开动率90%以上,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和传输率达到100%。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将于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投产。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是法士特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从工厂建设到后续的生产运营,应用“数字孪生、黑灯生产、万物互联、智能决策、绿色制造、数据闭环”六大核心技术,全方位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成后,法士特集团S变速器产能将大幅提升,预计年产值将超35亿元,亩均产值1619万元。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新三高”的战略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积极谋划上项目、产业招商引项目、科技创新育项目、要素保障建项目,加快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全力以赴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1-6月,西安高新区10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5.7%,超时序进度25.7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全区投资的65%,较去年同比增长40%。2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4%。三星二期二阶段、奕斯伟硅产业基地、诺瓦光电、中熔电气、康拓医疗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不断提升高新区对全省、全市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西安高新区旗帜鲜明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导向,严格执行领导包抓制度,坚持把工地当阵地、现场当考场,紧盯项目建设卡脖子环节,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1-6月,比亚迪20GWh新型动力电池、中航电测智能测控项目、中电科20所现代导航产业基地等89个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约1700亿元,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增长动能。

1-6月,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华达电连接器、秦创原环普科技加速器等27个项目竣工投用,总投资约224亿元,为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安高新区将立足“ 三十而立 ”的新起点、新方位,进一步狠抓项目攻坚,全力夯实经济底盘,狠抓产业跃升,以更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为陕西省、西安市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高新力量!(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