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以项目为抓手谋突破 以产业为核心促发展

比亚迪电子增产扩能项目已建成投产,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部分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将于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投产……6月底,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竣工,为西安高新区“5561”现代产业体系再添生力军。

从一次次招商引资,到一个个大项目开工竣工,产业项目的建设投产持续为西安高新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效应正在显现。

夯实发展之基聚焦产业链抓项目

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加快构建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量资金、技术和人才加速聚集,产业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例,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三星、美光、华为、奕斯伟、紫光国芯等龙头企业,形成了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为一体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2020年产值超过2700亿元,产业规模跃升中西部第一;在汽车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初步形成包括“三电核心部件、零部件加工、整车制造、充换电设备研发制造及后期服务”等产业链,2020年汽车产业产值已达795亿元,成为排在电子信息产业之后的第二大主导优势产业。

盘点近期的产业项目,更可感知西安高新区充沛产业活力——

比亚迪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进一步带动陕西省、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发展,中航富士达产业基地项目将进一步夯实高新技术产业实力,安和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将成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将为地区经济贡献新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紧抓陕西省实施光子产业“追光计划”的重要机遇,打造了光子产业系列项目,包括光机所精密智造装备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产业化等一批前沿科技项目。

产业项目作为一方发展的基石,为西安高新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75亿元,同比增长25%,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7.4%。

激活发展动能紧盯硬科技促创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和力度,紧盯硬科技提升创新水平、加速成果转化,激活产业动能,赋能区域发展。

西安高新区创新校院所地融合发展机制,与西安光机所建立了硬科技新型研发机构,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建一批产业大平台,持续以科技创新培育激发源源活力。

这其中,正在建设中的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备受各界关注。作为校地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创新平台、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地,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将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为省市经济发展做出有力支撑。

搭建产业转化平台和载体的同时,西安高新区亦不忘出台相应政策,打造科技创新的沃土。今年年初,西安高新区出台“科创九条”,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在科创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把打造最优创新生态作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关键,率先构建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创体系,聚集高等院校12所、科研院所49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11个(其中国家级44个),新型研发机构186家,2020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68亿元,占全省1/3以上。

借助充沛的科创资源,未来发展中,西安高新区还将持续聚焦科技创新培育,争创秦创原大平台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为秦创原大平台建好策源高地、当好开路先锋、提供实践范例。

强化专业承载加速聚资源升能级

在布局产业链、创新链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前瞻未来,着力打造多个项目承载片区,加速高端优质资源落地,推动企业机构和创新资源不断集聚,构建起更完整、更高效的产业发展链条和多层次生态,推动区域发展能级跃升。

西安软件园(软件新城)作为西安高新区重要承载片区,聚集了华为西研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腾讯、交叉信息核心研究院、易点天下等知名企业,海康威视、大华、华勤、和利时、诺瓦电子生产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全力加快建设。截止2020年底,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总收入3700亿元,聚集世界500强企业3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47家,上市上柜企业40家,万人以上企业3家,收入过亿企业148家。

此外,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作为陕西省、西安市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自2006年封关运行至今,已累计引进外资超过280亿美元,聚集了近80家外资企业。目前,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三星、美光等大项目为龙头,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为主导,国际物流和服务贸易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的助力下,2020年,西安高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765亿元,全省占比73%。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又重磅发布了一个新的承载片区规划——丝路科学城。据介绍,丝路科学城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聚集了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形成“一城三区十组团”的总体空间格局。西安高新区将举全区之力、集全国之智、聚全球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丝路科学城,力争“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

6月15日,丝路科学城片区系列项目全面拉开建设序幕。其中,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等产业类项目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助力高新区打造万亿级产业大平台。而上文中提到的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等项目都位于此。伴随着一批又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的加速落地,规划面积达220平方公里丝路科学城正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一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以项目为抓手谋突破 以产业为核心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