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连获殊荣 这个党支部不简单

记优秀党组织兴业银行西安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兴业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近日,在福建省直机关工委以及兴业银行总行公布的“两优一先”集体名单中,兴业银行西安榆林分行机关支部委员会分别获得福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兴业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殊荣,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两优一先”的表彰,推荐的都是身边的典型,这样的先进可敬、可信、可学、可比。兴业银行西安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从成立起,紧紧围绕该行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能够连续获得福建省及总行的荣誉,这和该支部委员会数年如一日发挥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的作用和“一心为百姓”的付出分不开。

扶贫扶心 从“根源”入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先扶心,要让群众从心里认同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举措,从心里燃起对脱贫致富的希望”。自从接到派驻任务后,兴业银行西安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派驻薛家坪村的第一书记徐媛便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位于榆林市清涧县乐堂堡乡的薛家坪村,人口共131户450人,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种植小杂粮,但因种植面积有限,靠天吃饭,产量低,所以由农作物带来的收入并不高。2014年,兴业银行西安榆林分行成为薛家坪村结对帮扶后援企业,该行机关党支部在总分行党委及省国资委及各级相关部门精心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成立扶贫工作小组,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确定实施产业帮扶、救助帮扶以及助学帮扶三项扶贫项目。

工作小组对每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对全村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劳动力结构、主导产业、收入结构、政府帮扶、贫困根源和群众思想意识等进行全面调研,实地走访重点帮扶的贫穷户,与村两委班子就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难点进行沟通,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不断提升扶贫工作质效。

针对薛家坪村无集体经济的现状,分行机关党支部经过充分考量和多方论证,制定出了一套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大力开展养牛产业为手段、以合作扶贫为方法、以发展产业为根本的“薛家坪脱贫模式”。

工作组出资建设养殖基地并为贫困户购买分发种牛,贫困户以合作社的方式认养种牛,承担最小风险,获取最大收益。2018年9月,清涧县兴业惠民养殖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贫困户占股80%,村集体占股20%。2019年8月,养牛场正式投入运营,榆林分行先后投入资金144.6万元,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为更多贫困户创造增收条件。目前,养牛场可为贫困户带来年均4万余元的增收。此外,养牛所需的草料、玉米,均由合作社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在当地收购,在解决当地草料、玉米的销售问题的同时,又带动了当地玉米种植产业的发展和农户增收,一举多得,极大地加快了薛家坪村“脱贫”步伐。“薛家坪脱贫模式”最后又在师家沟村与薛家坪村合并后继续采用,投入资金8.5万元,为师家沟村贫困户实施养羊产业扶贫。

除了提升产业收入外,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注重教育扶贫的工作。机关党支部在分行的支持下,持之以恒实施大学生帮扶计划,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对新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累计合计投入资金11.5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并步入工作岗位。让贫困户中的子女一步步的拔掉“穷根”、摘掉“穷帽”。

在双轮驱动下,扶贫工作成绩显著。但该支部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把帮扶的目光聚焦在更多为村民服务上。为解决村民土特产销路难问题、帮助改善农村基础建设。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党员积极发动该分行系统内部自采自销途径,这一措施也得到了全分行的支持,特别是领导干部身先示范,率先采购村民红枣、山杏、粉条、小米等土特产,解决了因地处偏远无法销售的困局,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收入。截至2020年末,该机关党支部已累计采购土特产品资金10万余元。

打造宜居魅力乡村方面,争取水利建设资金47万元,打水井2口,修筑水塔2个,铺设管道4000多米,解决多年以来村民吃水靠“手摇”的问题。投入40余万元资金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制作脱贫攻坚文化墙以及购置村民红白事用具,协调外部资金45.3万元,为师家沟村修建一座便民桥,解决了村里多年来的出行难问题。同时,该支部累计投入慰问资金14万元。购买了15000元的常备药品,并邀请榆林市第二医院知名专家带队,不定期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薛家坪村90户229人贫困户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该行通过对症下药,打出一套“改穷貌、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打赢一场酣畅的“脱贫摘帽”攻坚战。

心系家国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显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在总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防控疫情所需,榆林分行制定专门支持政策,加大与疫情防控相关医药企业的普惠贷款投放力度,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榆林大药房,是榆林重点医药流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资金需求紧张。在了解到这一情况,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设绿色通道,当天就为企业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企业为抗击疫情贡献“兴业人”力量。

解决了燃眉之急的榆林大药房不是个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机关党支部在分行支持下,通过疫情期间安全对接方式,对本地民生相关企业开展电话对接,了解复工对融资的需求,专注于民生领域的资金短缺问题,先后为本地区企业投入近2000万元支持他们丰富市场物资供应。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检验我们工作的一次机会,如何保证我们在这次全球性的突发事件中既能确保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确保银企共赢,又能凸显银行业在社会中的责任与担当。”机关党支部书记说。

疫情使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暂时性短缺,可能引发的贷款逾期、欠息等问题,该行与企业充分沟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召集各部门人员,通过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办理展期、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计息方式等业务,帮助企业完成延期续贷,支持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作为基层党组织,榆林分行机关党支部始终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踏实的业绩证明优秀的由来,先后获“市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榆林市党建文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4年在“榆林市最满意的银行”评选活动中名列前茅。

此次带着荣获福建省及总行“两优一先”的荣誉,该行将继续带头攻坚克难,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