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首届西安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启动

为继承、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事业,激励和引导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进一步精心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西安市工信局与西安工艺美术学会共同组织开展首届西安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即日起至9月10日,符合条件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可进行申报。

据了解,首届西安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坚持政府指导、行业牵头、择优推荐、集中评审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人才、历史传承、技艺创新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

本次申报凡属工艺雕刻、工艺陶瓷、工艺印染、工艺织绣、工艺编结、工艺织毯、漆器工艺、家具工艺、金属工艺、首饰工艺、其他工艺、现代设计(工艺美术类)12门类的艺人工匠或从业者,达到条件的均可参评市级大师资格。

参评人应为从事制作或设计创作工艺美术品的技艺人才,连续8年以上专业从事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和制作;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修养,技艺精湛,风格独特,艺术成就业内公认,艺术作品在各类各级展览、学术活动中获奖或被收藏;在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贡献等。(记者 黄晓巍)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 首届西安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