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融媒体

太白县走好“三步棋”助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

太白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精准发力,在去年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创新推行“清单制”明责、“台账式”管理、“联谈法”推动管党治党新模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清单制”明责,走好压紧压实责任“先手棋”。厘清责任是落实责任的前提。太白县统筹推进责任体系建设,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率先垂范,联动县纪委监委同步建立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也同步推进,参照制定了责任清单。依托“四种清单”,逐级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之间的关系,明确“两个责任”协同推进举措,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联动签字背书,并以党委(党组)为单位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年初,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四种清单”全面建立并公开,实现了一级一套清单、一人一份清单,其中县委主体责任5类20项、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4类12项,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3类11项。责任体系的构建完善,切实把“两个责任”细化为具体任务指标,延伸到班子每个成员,传递到基层,压实在末端。

“台账式”管理,走好一体落实责任“关键棋”。紧扣《中共太白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太白县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要求,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具体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和个人,量化到具体业务中,建立“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台账,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评比,半年一考核,以具体指标来衡量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该管的管住、该盯的盯住、该防的防住、该堵的堵住。坚持履责纪实,精心编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纪实手册》260余册,区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以及监督责任,结合分管业务设置纪实指标,县委书记带头履责纪实,各级班子成员紧跟步伐,有效促使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联谈法”推动,走好巩固改革成效“制胜棋”。将联谈作为“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有效途径,持续巩固改革试点工作成效。紧盯“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镇村换届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由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纪委书记联动对存在问题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开展县级联谈。对镇和部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县委党建办下发联谈建议书,督促镇和部门党委(党组)自行组织开展联谈。目前,全县累计开展联谈85场次,县级层面已对4镇和10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联谈提醒,对新一届镇领导班子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下发联谈建议书16份,完成联谈和整改13个,还有3个单位正在进行中。联谈的常态化推进,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在基层、落实到基层,达到了管党治党1+1>2的效果。

“清单制”“台账式”“联谈法”的综合运用,为全县落实好主体责任提供了重要抓手,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权明晰、履责有依、问责有据,有力地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王小龙)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太白县走好“三步棋”助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