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90后”不行?看陕汽控股的“后浪”们如何诠释使命担当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1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青年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的“后浪”们深以为然。

7月19日下午,“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走进陕汽控股,了解陕汽控股“后浪”的担当。

扎根陕汽练本领 “后浪”奔涌正当时

冯凯从2018年毕业便来到陕汽控股工作,目前主要从事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相关任务以及无人驾驶决策控制算法开发、系统集成测试验证等工作。

图片12

陕汽控股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技术研发人员冯凯

自动驾驶是一项涉及人工智能、控制工程、机器视觉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技术,且自动驾驶车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求技术人员在掌握车辆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还要掌握前沿的技术和算法,并将它们与自动驾驶系统相结合,将理论知识应用到自动驾驶车辆上,这对技术人员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

“去年10月初,我和同事收到了北京首届中国国际智能驾驶商用车大赛的邀请,当时时间非常紧张,我们需要进行车辆的改制、传感器标定和算法调试等很多工作。”冯凯说,通过制定详细的任务计划,白天带领团队成员一起进行算法测试验证,晚上加班加点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优化迭代,最终团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智能驾驶商用车•技术领先奖”。

在创新成果方面,冯凯共获得了公司级“小微技术创新”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并且完成了“多软件联合的自动驾驶仿真平台搭建”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在创新前控制算法依赖实车测试,测试效率低、复杂决策场景无法构建;经过创新后,可以进行任意仿真场景搭建,测试周期短、效率高、减少人力成本和燃油消耗等。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作为公司一员的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90后技术研发人员,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新’为指引,夯实基础,积极开展新技术的探索,争取取得更大的创新成果,并将其应用到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上,加快产品迭代升级,为企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冯凯自信且坚定地说。

坚持“四新”引领  逐浪创新“蓝海”

装配一辆车,从以前的600秒缩短到去年的360秒,再缩短到现在的345秒,时间的跨越是陕汽对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分秒必争是“陕汽人”对创新的不断追求。

图片13

陕汽控股技术中心商用汽车造型设计师刘飞

刘飞是陕汽控股技术中心商用汽车造型设计师,主要从事商用车造型研发工作以及进行造型趋势研究、草图设计、效果图设计、模型制作、CMF设计等工作,目前完成了1801长头车、全运会智能微公交、陕汽商用车翼369、全地形越野车、专用车、特种车等产品造型开发。

“国内五轴龙门铣床所加工尺寸无法满足商用车1:1油泥模型制作范围,在1801长头车项目中,由于商用车体积过大,存在超长超宽超高问题,导致无法按常规制作方法进行。”刘飞表示,经过多次研究,进行分体设计,分体制作,最后完成组装,这也是陕汽控股首次实现1:1长头车油泥模型制作。

截至目前,刘飞先后获得2016年度“岗位标兵”、“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追赶超越我出彩”先锋团员、2019年度“岗位标兵”二等奖、2020年度“岗位标兵”三等奖、陕汽控股2020-2021年度“牢记嘱托、‘四新陕汽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五个融合”激活党员队伍“一江春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多年来,陕汽控股不断丰富企业“123456双理念”内涵,从政治引领、制度完善、项目攻坚、人才培养、风险管控“五个融合”破题“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难题,充分激发广大年轻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与热情,彻底激活了党员队伍的“一江春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

图片14

陕汽控股组织人事部组织科科长樊国栋

现任陕汽控股组织人事部组织科科长的樊国栋,是一名1990年出生的年轻干部,主要负责党支部的建设、党员的教育发展管理等各项党建工作。他说,“五个融合”的推广,在青年党员中反响特别热烈。比如,大家以前都认为党支部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但自从“五个融合”中提到党支部建设必须要与重点项目攻坚相结合,现在陕汽的所有党支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居多的党支部,大家都以重点项目攻坚为核心来发力,来建设自己的特色化支部,彰显支部建设的时效。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新’嘱托,乘势而上,苦干实干,争取早日把陕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集团,为陕西的追赶超越贡献青春的力量。”

2020年以来,陕汽控股在“四新”指示引领下,根据市场新变化、新需求提供相应的新技术与新产品,不仅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也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阶段,陕汽控股仍将不断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以永葆本色、点燃引擎、激发力量、打造铁军、筑牢防线的站位,深耕“五个融合”,讲陕汽故事、聚陕汽士气、谋陕汽发展,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董旭叶 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