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行政审批进入电子证照新时代!

国务院此前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提出,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经开区借力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行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审批服务水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01

企业获得感

以往,办理施工许可证时,若遗漏材料,还得来回往返多趟;如今,网上提交材料后,既可实现不见面申报、出证,还能直接与工程参建单位共享电子证照,大幅节约时间、经济成本,非常方便。

——德邦物流西北总部梁先生

在网上申报资料,没想到这么快,政府主动服务意识非常强。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次指导帮办,让我们对落户、扎根经开充满了信心。——西安龙威半导体有限公司王先生.

02

无纸化时代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是以国家统一的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设计图为蓝本,生成新标准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后,不仅在版面内容上有所增加,并且电子证照文件及业务信息会归集至省市统一电子证照库。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与传统相比,全程电子化审批将传统“面对面”服务转变为网上服务,建设单位不需再前往大厅窗口领取纸质证书,即可通过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本自行查询、打印、留存电子证照,实现了“无纸化”和“零跑腿”申办。

03

经开行动

电子证照的应用就是为了让企业群众真正体验到智慧审批的便利,同时减少申请材料,方便了证照的携带、保存及流转,提升办事效率。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改革,是经开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转型升级迈出的新步伐。

目前,经开区正在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领域事项电子证照应用。所受理挖掘城市道路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涉及的电子证照已经全部配置完成。事项在办结后,将同步生成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实现项目自申报至取证全程电子化,将“全程网办”延伸至“不见面审批”,驱动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项目单位从申请至取得许可“不进一个门,不跑一次腿”,在互联网即可下载获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自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便以“减、合、容、细”为准则,对集中办理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类事项审批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将从项目立项到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中17个审批事项,进一步合并、简化申报材料,绘制《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流程图》,设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事项容身区间,实现建设项目许可并行办理及全流程材料共享、贯通。并依托“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围绕“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服务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