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21生态环保行】盘活生态棋 走上幸福路 甘州区靖安乡打造农村高质量发展“样板间”

靖安乡产业田

盛夏时节,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广袤的田野上绿意盎然,焕然一新的集镇如诗如画,新建居民点鳞次栉比。三五群众围坐在凉亭里,聊着家常,孩童奔跑在乡间大道上,开心地玩耍,闲适舒心的乡村美景让人如醉如痴。

时间回到两年前,那时的靖安乡人均收入低,居民生活压力大,臭水沟、烂泥地遍布乡村,生活环境较为恶劣。是什么让这个偏远的小乡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惊艳了世人的目光呢?

靖安乡“幸福乡村”

抢抓机遇 全面提升整乡人居环境

7月17日下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探寻甘州区靖安乡的生态发展之路。

靖安乡地处甘州区城北20公里处,黑河自东南沿西北折向西流,黑河湿地环贯南北,形成了独特的区位优势,是通临泽、连高台、进合黎、入居延的要道。全乡辖4个行政村39个合作社,共有1826户7354人,耕地面积2.1万亩。

示范项目简介

2020年以来,靖安乡抢抓国家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区委支持边远乡村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按照举生态旗、做水文章、打果蔬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便利、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等优势,整乡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建设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全面提升整乡人居环境面貌,着力解决全乡村庄布局分散、整体面貌破旧落后等突出问题。

“我们乡已经彻底改变了全乡人居环境,同时经过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林果基地、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等,实现了土地变活、资源变现、农村变美、生态变优、农民变富的目标。”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说道。

养殖产业

截至目前,全乡已拆除老旧房屋730余院,4个安置点新建安置房335院;引入黑河水打造了环乡水系,建成绿化带13.5公里,栽植苗木97万余株,形成环绕水系,贯穿居民安置区,建成“戈壁水乡、小桥流水”的生态家园;集中整理土地2.1万亩,配套灌溉塘坝6座,完成整乡土地流转;高标准建成畜牧养殖园区3个,修建养殖圈舍260栋;新建3000亩特色林果基地和北滩1400亩珍珠油杏基地。

发挥优势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

近年来,靖安乡充分利用紧邻黑河的地理优势,建设起承载文化传承与旅游接待为一体的靖安堡文旅水镇和弱水湾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着力将靖安乡打造成乡村振兴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利用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和靖安堡文化遗迹,以生态恢复和保护为主,通过人居环境改善、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古堡遗迹复原、水系疏通绿化,田园综合体建设,突出乡村风貌特色,培育休闲观光农业、民俗风情旅游等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培植整乡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里的美景美食所吸引,旅游度假,休闲观光,这里已成为很多人的心灵放松之地,游客的到来无疑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速度。

现在,良好的发展势头提振了靖安乡居民的信心,为靖安乡整体发展注入了活力。“如今的靖安乡,不仅老百姓住上了宜居小康房,集镇的道路、绿化、路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也全部配套到位,隔三差五还有观摩团来考察学习,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了。”管维荣说。

“我们的家乡变化真的太大了,环境比城里美,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当地的村民是乡村变化最直接的感受者,对于靖安乡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他们交口称赞,大力支持。

整洁有序的居民房屋

庭院式养老 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全乡农村特困人群的生活环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的目的,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健康发展,靖安乡按照“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管理、自我供养”的模式,破解全乡老人养老问题,推进老旧房屋拆除,打造庭院式养老模式,在靖安乡靖平村实施“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甘州区靖安乡设计建设了28栋40平方米的公益性廉租房屋,目前已入住25户,其余3户正在准备搬迁入住。“幸福家园”房屋设施完善,充分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将“幸福家园”室外空间合理规划,配备公共食堂、休闲健身、多媒体学习、保健康复、图书阅览等功能区域,为居民提供种植、泡茶、聊天、健身的场地。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整治,谋划老百姓增收致富,在种植、养殖、劳务输出、旅游业等方向下功夫,让乡村居民一个不落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管维荣和当地居民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蔡文正 李杨 实习生 李颖

来源:新甘肃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2021生态环保行】盘活生态棋 走上幸福路 甘州区靖安乡打造农村高质量发展“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