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产业花开幸福来

陕西省宜君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在宜君县棋盘镇迷家河村经济联合社的香菇生产基地,社员和客商正在察看香菇长势。通讯员 田亚南摄

夏日午后,走进宜君县,日光照射下的蔬菜大棚熠熠生辉,垄上一排排密植玉米连成青纱帐,苹果树上挂满了圆圆的苹果,中药材基地里药农正忙着管护,菌菇大棚里人来人往。

近年来,宜君县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资源,着力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广大农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中药材成了“新庄稼”

“村上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以后,增加了村民收入。我们土地流转有收入,在药材基地打工还有收入,既能照顾家又能在家门口务工。现在,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了我们焦安村的一张名片。”7月8日,宜君县五里镇焦安村村民焦栓虎告诉记者,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让祖祖辈辈从事单一传统种植的农民,从思想深处发生了根本变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过上好日子有了信心。

近年来,宜君县立足县域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把中药材列为4大新兴产业之一,科学规划布局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措施,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为广大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2020年宜君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3.24万亩猛增到7.24万亩,总产值达1.3亿元。全县共建立300亩到5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31个,500亩到1000亩的33个,千亩以上的20个,中药材育苗基地1个,涌现出一批中药材种植专业村。全县与中医药相关的企业共有23家,其中中医药加工企业7家,中药材种植企业17家,以宜君县科技工业园区为中心的中医药产业核心区已经形成。中药材种植生产规模呈现出集群化发展模式,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市场化的产业格局,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企业建在家门口

“村上的企业,每个村民都入了股,我也入了1万元的股,到年底就能分红。我在村上的企业打工,每月还有2800元的工资。如今生活有了奔头,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呀!”7月8日,在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的生态循环种鸡养殖基地里,正忙着收鸡蛋的村民鲁喜梅高兴地说。

在宜君县云梦乡南古村,山林环绕着错落有致的标准化猪舍,一头头猪在猪舍中或悠闲进食或舒适休憩。这是新希望集团新建的9000头母猪繁育场,自动喂养系统、防疫控制设施一应俱全,实行全智能化封闭式管理。

“繁育场有自动调温系统、自动化供水系统、自动化清洁系统。这里的猪‘待遇’优厚,喂食自动化,平时住着智能‘空调房’,母猪繁育有专用‘标间’,提高了母猪产仔率和仔猪成活率。”宜君新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介绍说,新希望集团建成存栏9000头母猪繁育场并投入使用,建成生猪育肥场22个,年出栏仔猪20万头、生猪4万头,带动18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为每个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就业150人。据了解,全县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带动2544户7980人实现脱贫。

“你看我这年龄,出外务工没人要。村上有了这个食用菌基地后,我常年在基地打工,一年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另外还有分红,不出门就赚钱了,这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奔头!”7月8日,在彭镇西洼村宜君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菌棚里,现年65岁的脱贫群众常建满一边忙着翻菌棒,一边高兴地说。像常建满一样,还有许多脱贫群众在村里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增收。

多元发展促增收

据了解,2020年宜君县对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集中研判,共确定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项目45个,涉及生猪、肉羊的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加工,蔬菜、樱桃等采摘园建设,稻米加工、共享农庄建设等项目。目前项目全部开工,财政投资294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脱贫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食用菌发展引进宜君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西洼村总厂和3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培训基地,年种植规模达到300万袋。宜君县紧盯省上“3+X”产业布局,扶持宇谷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奶山羊5000只,带动周边200余户脱贫户和50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种草、务工增收。

宜君县始终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定方案选龙头,建基地带农户,不断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依托资源禀赋,宜君县按照“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3+4+N”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双百双千”行动深入推进,粮食生产连续5年喜获丰收。全县发展35万亩优质玉米、20.5万亩绿色苹果、43.2万亩有机核桃。中药材、食用菌、肉兔与生猪养殖4大新兴产业和有机大米、绿色蔬菜、肉羊、蛋鸡、传统杂粮等优质小众产业,都成为宜君老百姓增收的金蛋蛋、钱串串。(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王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产业花开幸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