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宝鸡凤翔区:“四个聚焦”推动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找准发力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民生实事重点领域,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凝心聚力描绘好新时代凤翔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1

聚焦急难愁盼  深入基层问需于民

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让群众有感”的原则,凤翔区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镇、企业等基层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话家常等方式,围绕破解发展瓶颈、乡村振兴、便民举措、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等方面定选题、搞调研,变“群众找上门”为“我到群众中去”,做为群众服务的“贴心人”和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各镇、各部门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设计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近基层群众、走进村社网格、走到生产一线,问计问需问策,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至目前,凤翔全区列出办实事项目349个,其中,全区重点办实事项目9件,区级领导83件,部门152件,各镇91件,政法系统14件,34名区级领导和90名科级领导包联帮扶重点企业90户。

2

聚焦民生保障  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凤翔区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把关乎人民群众的学位、厕位、床位等现实问题作为突破口,一件接着一件抓,一桩连着一桩办,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凤翔区教体局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加快雍城幼儿园项目建设步伐,努力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幼儿入园需求。

凤翔区住建局向上争取资金6506万元,对关中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目前,供热管道改造和供气管道改造工程,以及部分道路、绿化、给水、污水、雨水管道改造都已完成。城区计划新增公厕两处,在方便了群众的同时更提升了城市的品质。

凤翔区卫健局倒排工期、强化保障,全力推动区医院3号住院楼建设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坑基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二层修建。

3

凤翔区发改局对全区53家物业小区开展拉网式调研,查看物业收费证账、走访业主座谈,摸清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物业服务收费的意见建议,为规范全区物业合理收费打基础。

凤翔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灵活就业人员档案托管及退休办理,将原来需要2-3天才能完成的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报业务,带齐材料半小时之内就能顺利完成,群众办事时间明显缩短,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一厅式办结”。

凤翔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日中午延时办理车驾管业务,并利用农村逢集之机为群众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业务,赢得群众称赞。

聚焦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扮靓变美

凤翔区着眼于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做好农村规划,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四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凤翔区160个村开展“四化”建设,先后四次召开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观摩找差距、点评促提升,乡村家园更宜居,基层群众生活“美景入画来”。

凤翔区乡村振兴局重点围绕防返贫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建设、驻村帮扶、小额信贷、消费帮扶等工作,制定道路修建、安全饮水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8个。全局党员干部下村走访、下沉社区收集群众难题150余次,开展志愿者活动10余次,累计认定扶贫企业51家,认定扶贫产品145种,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凤翔区农业农村局抓好粮食安全生产,积极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治,出动专业化防控队伍4支,动用防控机械900多台(架)次,解决了小农户难以解决的统防统治难题。全力保障夏收,设立8个跨区机收接待站,共接待外援收割机220台,解答热线电话26条,农机维修配件供应进地服务13次,发布各类夏收信息30条,调处作业纠纷5起。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果园指导疏果技术,深入6个园区对1080个点位进行果园土壤测试,指导果农科学施肥,节约成本,提质增效。

凤翔区水利局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大排查,维修故障点6处。对各镇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工作技能,解决水利设施运行管护不到位的问题,保障基层群众饮水安全。

4

聚焦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凤翔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广度,创新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凤翔区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和高新区管委会等部细化工作措施、压紧责任链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凤翔区发改局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项目建设周督导制度,由区级领导带队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凤翔区工信局围绕白酒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出台凤翔区《关于促进凤香型白酒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引导白酒生产、配套企业扩产技改,提高产能,释放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巨大潜能。

凤翔区财政局联合税务部门确保减税降费措施及时落地,截至4月底,全区共减税1587万元。兑现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减免返还落户总部企业税收175万元,兑付总部企业高管个税返还奖励35万元,让政策红利普惠企业。

5

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精简办事环节,整合办理流程,28件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和群众办证“最多跑一次”

高新区管委会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为柳林酒业提质技改、陆港高端装备制造等16个续建项目派驻指导员,化解项目建设中用工用劳、杆线改迁、生产供水、供电供热、污水排放等43个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2021年度总投资353.1亿元,年度投资130.1亿元的五大类170个重点项目,累计开工项目145个,开工率为84.7%,完成投资69.9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53.73%。 全区1-5月争取到位资金12.7亿元,完成率56.2%。

目前,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凤翔扎实推进,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同时,着眼长远,持续提升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也正在探索建立之中。(马爱萍 通讯员 段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