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从“人叫不来”到“不请自来”的转变

——铜川市宜君县妇女健康惠民工作侧记

“喂,你咋还没过来呢?这里已经排到100多号了,你抓紧时间过来,再过一会儿就没指标了。”

“听说今年检查的大夫有铜川市妇幼保健院的,查得就是细,与到大医院检查没啥区别。”

“你知道不?今年增加的HPV检测在大医院这一项就要好几百块钱呢,现在人家拉着设备到咱门上为咱免费检查,国家对咱农民真是太好了。”

………

这是6月28日上午10点,铜川市宜君县太安镇焦坪村卫生室院子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实施现场,卫生室大门上方悬挂着醒目的宣传标语,门前摆放着项目宣传展板,登记室、B超检查室、妇科检查室、交表处等标志一并映入眼帘。等待检查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按照规定的流程有秩序接受检查,大家边接受检查边谝着,有打电话的、有相互交流检查完的感受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完全忘记了头顶的烈日。

6

妇女健康促进项目是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联合陕西省财政厅,在广泛征求专家、市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借鉴兄弟省份有益做法,并结合铜川市试点经验基础上,对原卫生系统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与原计生系统母亲健康工程、“三查”服务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的新项目。经过去年一年的整合,今年在全省各区县正式实施。

作为该县项目实施单位,宜君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协调沟通,提前谋划筹备,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分解了目标任务,加强了宣传动员,优化了医疗团队,加强了人员培训,采取中心牵头,各乡镇政府和卫生院配合,深入各乡镇按村分片扎点、集中实施的方式进行。项目从6月16日开始实施到目前,已完成了8个乡镇2379人的筛查任务,完成了年度任务的79.25%。

在今年的项目实施中,每到一处展现的都是非常火爆的场面,群众都是早早赶到检查点等待,人们你争我抢,生怕轮不到自己。

“同志,能否为难下你们帮我们检查一下,今年没有轮到我们村,卫生院也没通知,我们是得到消息自己赶过来的。你看我们几个今年都64了,明年年龄就超了,就检查不成了”。7月9日,在雷塬卫生院检查即将结束时,几个群众迟迟不肯离开,经过询问才说明情况。

“查,必须查,费用不够咱自己想办法”。经请示上级在得知超指标没有配套资金的情况下,项目实施单位依然决定为已经来到现场的群众进行检查。

雷塬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地方,在往年的“两癌筛查”中,人最难组织,大多数群众根本叫不来,今年出现这种情况让人有点始料未及,这种情况在其他乡镇普遍也存在。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得很,没办法,我们只能采取提前预约报名的方式确定筛查对象,按照分配的名额报满为止,报不上的等到明年检查,不然的话没办法弄啊”。尧生卫生院负责人在谈到今年项目实施时无奈地说。

7

什么原因使今年全县的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出现这种“人叫不来”到“不请自来”的转变呢,一名乡镇卫生院分管该项目的干部给出了答案。

“有时我也挺纳闷,今年的群众与去年比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有些人都是从县上专门赶回来接受检查的,啥原因?我细想了一下,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因为今年是新项目,贴合群众需求,加之领导们都很重视,组织的也很得力,特别是医疗服务团队增加了市妇幼的专家,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个机会。”棋盘卫生院负责项目实施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今年以来,县妇计中心针对往年组织不力,乡镇政府和卫生院在职责定位上不准确、存在“两张皮”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项目分管人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实施的整体安排,综合协调。制定印发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妇计中心、乡镇政府和乡镇卫生院的职责,并将全年目标任务下达到各乡镇,夯实了责任,凝聚了合力。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依据全县实施方案,结合实际也都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责任,召开了动员会,将任务下达到村,并对项目集中实施的点进行了统一安排,做到了项目实施有条不紊。部分乡镇卫生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全程参与,从前期安排到组织动员、质量监督、后勤保障亲力亲为,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8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认识决定行动,思想认识到位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提高了。多年来,县妇计中心非常重视项目的宣传,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项目政策宣传,特别是去年,针对往年存在的一些问题,改进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在提高宣传效果上下功夫。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台媒体、微信群、集会展板、发放折页、印制宣传品等进行宣传,普及广大群众健康防病知识,提高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开展巡回宣讲。由县妇计中心领导带队,成立宣讲团,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基层,对全县十个乡镇政府、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卫生院的分管领导、妇幼专干、计生专干轮流进行了培训,培训中列举了近年来查出阳性病人的真实案例,使他们对项目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两癌”筛查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并要求各乡镇利用乡医例会对此项目再次进行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认识,全面提高了群众对“两癌”筛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加强协调,整合力量

部门合作是项目顺利推进的有效途径,项目要想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部门间的密切合作。为此,县妇计中心多次召开会议,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总结往年的经验教训,寻找问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在解决乡镇政府和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和村干部“两张皮”的问题上下功夫。在项目实施动员会后,主动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和乡镇政府,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就此项工作的行政职能、业务职能与乡镇卫生院、乡镇领导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了深入沟通协商,理顺了乡镇卫生院和乡镇政府的关系,明确了各自的相应职责职能,纠正了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的错误认识,解决了“两张皮”问题,从而形成了上下合作,左右互通的良好协作机制。各乡镇政府、卫生院、乡村医生和村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组织、相互配合,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凝聚了强大合力。

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聘请铜川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充实到技术服务团队,每组检查小组确保有副高级职称人员把关。进一步检查机构定点在铜川市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提高了检查质量。针对农村路途遥远,农活忙等情况,积极采取便民措施,由领导带队,技术小组成员带着设备仪器下乡入村进行检查,使群众少了来回奔波,多了便捷服务。“两癌”筛查项目工作任务重,持续时间久,涉及人员多,县妇计中心带着责任感和对群众的感情积极完成这项工作,筛查中做到了态度随和、微笑服务,对于残疾人员热心帮助上床下床、脱衣穿衣,细心检查,贴心叮嘱,对于查出妇科疾病的患者,给与具体指导用药并说明注意事项,必要时去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拉近了与广大妇女群众的感情和距离,筛查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使得她们自愿接受这项检查。

“现在,该项目已深入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已成为常态。下一步,我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国家这项惠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项目组织好、宣传好、实施好,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单位—宜君县妇计中心主任胡风强信心十足地说。(田亚南 问艳丽)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