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外资减仓融资客加码 新能源板块现资金分歧

昨日,虽然新能源板块整体继续走强,但多只个股盘中剧烈波动,如盛新锂能、五矿稀土等,全天股价振幅均在12%以上,显示资金博弈激烈。

交易所数据显示,随着新能源板块个股快速拉升,资金分歧也日益显现。一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股本周遭遇北向资金连续抛售,外资逢高减仓意愿凸显;另一方面,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近期持续加码新能源个股,而游资的主攻方向也以新能源板块为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锂电等新能源板块的爆发具备业绩支撑,赣锋锂业等多家公司集体上修半年度业绩预告,体现了行业的高景气程度。但随着部分个股由业绩驱动转向资金驱动,“交易拥挤”导致的股价波动风险也不容忽视。

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23.98亿元。但港交所盘后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显示,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昨日仍遭北向资金净卖出,净卖出额3.99亿元。

本周以来外资逢高撤离新能源股的趋势已较为明显。以持股股数变动乘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前3个交易日,恩捷股份、宁德时代、通威股份均遭北向资金净卖出逾10亿元。先导智能、比亚迪、天赐材料遭北向资金净卖出逾5亿元,中环股份、中国宝安、当升科技等热门新能源个股也遭北向资金不同程度减持。

在逢高抛售新能源个股的同时,外资开始加码近期受市场冷落的大消费、大金融品种。

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2.05亿元、8.5亿元,位居活跃股榜单的前两位。此前,山西汾酒在本周前3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9.76亿元,美的集团、泰格医药、酒鬼酒等大消费龙头均获北向资金不同程度加仓。

作为5月份以来市场主要增量资金来源,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持续进场带动两市融资余额连续扩张。截至7月1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6505.10亿元,续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5月以来已累计增加约1500亿元。

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本周前3个交易日,国轩高科、格林美、通威股份等3只新能源个股分别获融资资金净买入10.09亿元、7.93亿元、6.36亿元,居所有两融标的股前三位。此外,融捷股份、石大胜华、江苏国泰等的同期融资净买入额均超3亿元,显示融资客仍在高位加码新能源板块。

游资同样看中新能源板块的短期赚钱机会。以近期频繁登上龙虎榜的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为例,该席位7月以来上榜超过100次,上榜交易个股多数是新能源股。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行情具备一定的业绩支撑。但随着股价快速拔高,资金面成为影响相关新能源股票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由此引发的股价波动风险不容忽视。

兴业证券表示,从行业角度,截至7月14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的5日成交额在全部A股中占比分别高达10.5%、4.9%,显示上述板块已进入交易拥挤阶段。

兴业证券建议,对长期仍具高性价比的明星赛道“绝对龙头”,可以保持持仓、忍受波动。但对于明星赛道中的跟风型标的,要关注性价比,警惕调整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