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安徽省肥东县电商直播赋能乡村振兴

自今年以来,肥东县持续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商务局长、到村任职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为家乡产品“打call”,绿壳鸡蛋、野生蜂蜜、手工挂面、有机瓜果等一大批肥东特色农产品通过火爆的电商直播不断变身市民餐桌上的“网红爆品”,一笔笔订单则纷至沓来,电商直播拓宽了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

在肥东县牌坊乡,作为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镇、全国第三大杭椒种植经营基地,该乡通过商务局实施推广“电商直播+基地直供”,这里的小杭椒,正在成为助农增收、振兴乡村大产业。

肥东杭椒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大产业”。据了解,肥东县牌坊乡杭椒种植已有30余年的历史,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产值近6亿元,2020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正式成为“国字号”品牌。李忠飞的合作社集育苗、生产、销售一体化,2020年杭椒、西甜瓜等育苗1500万株,累计销售蔬菜6000吨、产值2400万元。基地除了杭椒外,新增加火龙果、美都西瓜、夏黑葡萄等热销水果,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包括20个脱贫户在内的130个村民就业、年人均收到超过2.2万元。

按照安徽省商务厅农村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肥东县正推动电商直播进商贸企业、田间地头、旅游景区,全面提升商贸企业电商直播应用水平。今年前5个月,肥东县网上零售额14.56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产品网销额12.52亿元,同比增长35.9%。“在电商发展基础条件好的桥头集镇、牌坊乡等建成运营首批乡镇直播基地,通过省级电商示范项目创建、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壮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及电商直播带货主题活动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一县一业’产业供应链,以电商带动农产品市场化、品牌化,目前,肥东县商务局正组织8家涉农电商企业参加安徽省商务厅举办的2021年‘三品一标’认证培训”。肥东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说。(丁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肥东县电商直播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