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炭黑行业产销两旺 相关公司业绩飘红

伴随着炭黑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相关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也颇为亮眼。“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都是满负荷生产,订单充足。”7月14日下午,华北某生产炭黑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炭黑从去年6月的每吨4100多元,一路涨到现在的每吨8200多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轮炭黑价格上涨的主因是下游轮胎行业开工率提升的拉动。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制造业回暖,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回升,炭黑价格逐步走出低谷,并开始了持续上涨。

目前,A股中以炭黑为主营产品的上市公司有金能科技、黑猫股份、永东股份、龙星化工等,受益于炭黑的产销两旺,今年以来各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7月14日晚间,黑猫股份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4.5亿元至4.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司炭黑销量同比增长近30%,销售价格同比提升逾50%。

7月13日,龙星化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大增3700.98%至4841.27%。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炭黑产销两旺,售价同比大幅增长。

“炭黑是轮胎的主要原料之一。随着去年下半年轮胎行业开工率的提高,市场对炭黑的需求量大幅提升。”7月14日,龙星化工董秘刘飞舟告诉记者,“公司拥有每年44万吨炭黑产能,具有较好的成本和品牌优势,国内各大轮胎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目前生产线保持满负荷运行。”

永东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亿元至2.39亿元,同比增长642.87%至671.94%。公司上半年炭黑的销量、单价均高于上年同期,煤焦油加工产品的销量、单价也高于上年同期,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涨幅较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炭黑行业产销两旺 相关公司业绩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