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甘肃酒泉:突出民族特色,宣讲“七一”精神

“喜庆建党一百年,总书记讲话记心间;建党精神代代传,乐将重担挑在肩……”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广场上,身着哈萨克族服饰的居民手持快板,用脍炙人口的话语传递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到社区网格,走近、走进辖区党员群众,金山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式,动员“冬不拉”宣讲小分队,通过“楼院讲堂”话“七一”讲话精神等学习方式,变“上学”为“送学”,不备发言稿、走出会议室,将室内课堂变室外讲堂,方便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学习讲话精神。

冬不拉是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是哈萨克族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冬不拉”宣讲小分队目前有固定宣讲队员10人,他们用哈汉双语唱红歌、讲故事、诵红诗、话先进,切实将冬不拉弹唱与家门口的“楼院讲堂”相结合,让“七一”讲话精神在社区成功“圈粉”,让党的声音在基层深入人心。

“目前已开展楼院宣讲6期,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自发报名加入小分队。”金山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说,宣讲用上“乡音”,群众听得懂也更爱听了。

与阿克塞相邻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则采用“马背流动党校”等形式,抽调一批政策熟、路途熟、情况熟、语言通的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宣讲队伍,用本地本土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到最偏远牧区。截至目前,肃北县已开展宣讲百余次,发放蒙汉双语宣传资料千余份,掀起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肃北县针对地域辽阔、牧民居住高度分散和边远草场车辆无法到达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形成走下去“宣”学、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的“三学”模式,把政策书籍、党的温暖和关怀装进马褡子、送进蒙古包,把党史宣讲的要求和内容宣传下去,把群众的愿望期盼收集上来,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甘肃酒泉:突出民族特色,宣讲“七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