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将于7月22日在商洛召开 数字乡村成果展馆或成亮点

7月15日上午,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育江和丹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舒出席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延松主持。

图片1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将于7月22日-23日在商洛市丹凤县召开,会期一天半。

陕西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建设数字乡村 赋能乡村振兴”,分1个主论坛和智慧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发展、智慧旅游发展3个分论坛。主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马光远、徐旭初、王春晖、蒲小川和毛大庆、秦朔、李建军等10余位专家和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本届论坛新增了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展示,打造了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专题展馆,设置数字乡村龙头企业和试点区县等展示区。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数字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通过举办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政府、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和群众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邀请相关专家和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交流发展经验,展示建设成果,共同探讨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乡村之路,共商数字乡村发展未来,打造乡村振兴数字新引擎。”王创说。

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育江说:“2019年7月和2020年9月,商洛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今年,商洛再次举办‘2021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本届论坛活动规格更高,内容也更加丰富。截至目前,商洛市县区、市级部门和市内外共有60余家企业单位参展;南京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陕西投资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与商洛市各县区、企业达成20个项目合作意向,总签约金额10亿元以上。”

据丹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舒介绍,丹凤县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乡村振兴新空间,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新途径,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扎实高效开展,观摩点确定、工作人员抽调培训、安全保障和氛围营造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确保在活动开始前高质量完成所有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数字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安排了主论坛、分论坛、现场观摩、成果展示、专家闭门会议、项目签约等活动。

近年来,陕西省委网信办统筹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数字经济提振、乡村信息惠民服务、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培育、绿色智美乡村建设“六大行动”,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陕西省所有行政村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93.2Mbps,与城市区域达到同一水平。同时,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益农信息社7000余个,仅2020年开展便民信息服务达44.8万次,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持续改善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基础条件,建成73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89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数达9479个,2020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49.1亿元,同比增长40.7%。

今后一段时期,陕西省委网信办将继续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积极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持续深化乡村网络覆盖,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开展5G创新应用,加强农村物联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农村生态治理领域的应用,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加强农民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让广大农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商洛市委网信办、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商洛市商务局、商洛市文旅局、中共丹凤县委和丹凤县人民政府承办。(赵静 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