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全省第一 陕西榆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编者按:百年巨变看陕西,恰是风华正茂时。2021年7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三秦,宣传陕西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一个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创新发展的陕西形象,传递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7月1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会上,陕西省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刘小波指出,2020年底榆林市信用综合排名提升至全国第22位,位居西部第二、全省第一,并介绍榆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经验做法。

图片3

刘小波介绍,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曾经经历过巨大的考验和困难。从2018年开始,榆林市委、市政府就进一步提高认识,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高度,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高点站位、统筹部署,全面启动“诚信榆林”建设,整体工作实现了三年三跨越。

“目前,榆林市县及行业部门累计出台近50项规范性文件,全面规范联合奖惩、信用监管、场景应用等各领域各层级行为。同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基础平台,构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电子信用合同系统等8大系统,归集各类主体信用信息近1亿条,实现政务诚信自动监测和评价、政府采购合同全流程信用监管等功能。”刘小波介绍,榆林市从“制度全覆盖、平台全贯通”出发,进一步强化了平台支撑。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榆林将19个重点行业54个领域纳入分级分类信用监管体系,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融资授信等六大领域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健全“逢审必查、逢办必查”的信用核查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图片4

“对于重点群体,我们率先开展了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建设约13万名干部职工纳入诚信档案,对涉及不良贷款的公职人员开展专项治理,促使一千多名失信人员积极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推动全市不良贷款率下降到了3%以下。”刘小波介绍,不仅如此,榆林还加强了重点行业监管整治。

此外,榆林市还以“信用+应用场景”为主推模式,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目前,榆林市县共上线“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停”等40款“信易+”应用,其中,榆林信用APP还荣获“全国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征集活动(十大)优秀应用奖”。

“比如,榆林市自主开发的‘桃花分’个人信用积分系统,现已有15万余人注册授权查询,市民可以在看电影、坐公交、停车、旅游等方面享受实实在在的减免政策。”刘小波表示,“信易+”的应用推广为重塑诚实守信的社会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

下一步,榆林将以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强化市场主体的信息安全和权益保护,推进数据规范化标准化治理,不断加强监管,拓展“信易+”应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信用基础。(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