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揭榜挂帅”激发陕西林业科技创新活力

 日前,陕西省林业科技创新计划首次启动的重大难题“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已全面实施,充分激发了全省林业科技创新活力。

年初以来,陕西省林业科学院为解决制约陕西省林草重大紧迫性、应急性科研难题实行“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社会发布榜单,张榜求贤,攻坚克难,筹措安排1000万元资金。4月下旬,省林科院在西安召开了2021年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立项评审会,通过专家评审项目“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秦岭四宝”遗传密码解析及种质评价与保护、“秦岭珍稀植物红豆杉、珙桐高效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和“白于山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4个榜单都被“认领”,揭榜者既有省林科院青年科技人员,也有高校知名教授,有效整合省内外林业科技资源要素,全面调动林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揭榜挂帅”项目的探索实践,得到陕西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这次首批启动的“揭榜挂帅”专项前期已安排600万元资金予以支持,后期将根据项目实施成效通过后补助的形式再追加资金400万元。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将为“揭榜”团队提供研发经费、基地平台资源、激励绩效、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揭榜人可以自主对任务实施和经费使用进行管理,验收形式也比较灵活。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表示,下一步省林科院将通过“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在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服务林草科技创新发展,为陕西省生态空间治理决战“十四五”挺进深绿色迈向新征程贡献林业科技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