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念好“三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渝北区洛碛镇立足“学”“行”“实”有效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高位启动、高标推进、高质开展,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江春水”。

以“学”固本,浇灌初心信仰的“源头活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应以“学”固本,实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当下,奋发有为。抓好集中学习,以“课堂式”的教学方式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教材作为“课堂教材”,每次学习会上安排党员进行教材领学,并积极开展研讨,畅谈学习收获。上好专题党课,抓牢各级党组织学习主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级书记要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结合工作实际,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以上率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自主学习,号召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APP,收看《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研究》等栏目,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推进个人自学,通过指尖学习传播红色文化。

以“行”筑基,奔涌干事创业的“潺潺流水”。党员干部要切实将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找准“落脚点”,办好群众“急事”。结合日常下村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掌握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困难诉求,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建立各村居“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实行每周动态更新并公示。理清“连接线”,解决群众“难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立即着手调查研判,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帮助,抓紧抓实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冷暖的民生实事,切实帮助群众纾难解困。拓展“服务面”,做好群众“小事”。组建由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先锋队,以网格为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示栏以及小喇叭等方式,收集民意、宣传引导、排查隐患、整治环境,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以“实”促效,激荡为民造福的“乐山乐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及时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谋民生兴民利,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办实事,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解民困、排民忧,每名党员干部至少参加2次以上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2件以上力所能及的实事。察民情访民意,坚持开门问计,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群众所盼,并以此为据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镇级层面六大类31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根据区、镇人大代表票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定12个具体项目,共同作为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纾民怨解民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630名村社党员、干部开展“服务送上门”认领活动1732余次,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4余件。(刘政宁、向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念好“三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