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迈上新台阶 业界探讨数字政府建设新路径

“数字政府已成为数字中国和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保障,防范应对重大突发风险的强大护盾。” 在14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政府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任利华在致辞中表示。

当前,数字政府建设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理论、新观念和新实践,共同探讨数字政府建设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路径。

任利华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数字政府的开拓者、建设者,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部门履职尽责、服务国家安全稳定出发,以打造“数字工信”为主线,推动建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数字政府。

任利华介绍,工信部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感知群众急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紧盯热点、难点、堵点去破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数字政府更“有温度”;二是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从国家战略和长远目标出发去谋划,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让数字政府更“有高度”;三是坚持聚焦部门主责主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挥数据在分析决策和管理服务中的价值,推动行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让数字政府更“有深度”;四是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全面构建现代化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体系,让数字政府安全保障更“有力度”。

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安全与发展是数字化浪潮的‘一物两面’,只有真正实现了底座安全、数据安全、运营安全,才能带来稳定和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工程师周进军认为,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为现代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中国电子将从基础设施底座安全、数据安全和运营安全三个方面为数字政府保驾护航。

“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实践,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胡坚波指出,将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政府有效结合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普遍认识。

未来数字政府发展前景如何?发展趋势有哪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则从政府服务监管、政府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层面展望了数字政府的发展趋势。他表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对政府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对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提高公共数据治理能力、打造超级APP将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则剖析了全面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解读了数字政府优秀案例中运用数据驱动服务的原理与成效。他强调,政府数字化转型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组织变革,本质是数据驱动决策,重构组织与用户体验,最终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降本增效,实现业务模式创新。

“建设数字政府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则认为,数字政府建设在实践探索中逐渐形成了把流程优化再造作为关键环节、把一网通办统管作为核心抓手、把政务数据治理作为突破重点、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基础前提等四大共识,未来还要着力关注集约共享的设施建设、主动响应的服务形式、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数据驱动的决策方式、地域开放的应用空间等五大发展趋势。

最后,在论坛分享环节,多位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业务重点,分别从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产品和技术等领域分享企业协同合作、融合创新,共同为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迈上新台阶 业界探讨数字政府建设新路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