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泰顺彭溪:红色资源“活”起来 红色旅游“火”起来

这里拥有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红军山洞医院旧址等革命胜迹;这里是鸡公崖战斗、峰文大战等众多红色往事的发生地,这里是浙江省泰顺县彭溪镇。

依托于丰厚的“红色财富”,近年来彭溪镇“以红为底”,借力浙闽党建联盟合作共享,不断完善红色旅游业态,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同根同源优势,推动浙闽红色文化共建,助力当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走进彭溪镇双源村,一座单层结构的百年古屋,掩映于翠竹古松之下。1936年3月,中共浙南特委(现今中共温州市委的前身)在这间小木屋内成立,开启了浙南革命从艰难困苦逐步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

“作为温州人,我一定要来看看温州市委诞生的地方。”林女士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也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中共浙南特委成立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后,她说道,“站在曾经英烈们战斗的这片土地,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像林女士这样来彭溪重温红色历史的游客还有很多。“5月和6月,我平均每天要接待2、3支来到彭溪镇开展研学游的团队。”卢孔毅是彭溪镇双源村的红色讲解员。今年以来,他已经接待了5000余名游客。

研学怎么游?穿上红军衣,听一段红军故事;走进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回味曾经的红色岁月;来到就义亭,在鸡公山悬崖边缅怀在战斗中英勇就义的红军战士;在中共浙南特委成立纪念碑前重温一遍入党誓词……

“今年5月,我们开始逐渐摸索研学游的新模式。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完善研学游路线,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来到彭溪开展研学活动。”据彭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合作模式,不仅让彭溪的研学路线变得更加丰满,还带动了一批当地百姓增收。

“以前游客看完景点就走了,现在我们通过提升打造家宴中心,吸纳了一批村民在家宴中心内为研学游客服务、提供餐食。”彭溪镇峰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正波介绍,如今游客留在彭溪的时间长了,也乐于在村子里走走逛逛,买些农特产品带回家。“接下来我们还会围绕红十九师旧址,继续完善周边的配套旅游设施建设。”

在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方面,彭溪镇也不遗余力。

在中共浙南特委成立纪念碑对面,中共浙南特委展示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预计今年与大众见面。这一主题展示馆,正是中共浙南特委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提升工程一期工程的重点。同时,彭溪镇通过重温红色历史岁月,深入发掘红军山洞医院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提炼学习双溪口老书记“黄明星精神”,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推动村社班子战斗力提升。

2020年,泰顺县委县政府将中共浙南特委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提升工程列入“六重清单”建设项目,目标打造温州市委薪火传承教育基地、浙江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泰顺浸入式红色体验目的地、AAAA级旅游景区。

“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2500万元,主要建设中共浙南特委展示馆、周边环境大整治等基础配套设施。”彭溪镇党委书记董敢介绍,项目围绕“一轴四区”的空间结构建设,全面打造集革命文化、旅游、廉政、教育、国防等多元合一的红旅综合体。

未来,彭溪镇将通过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延伸红色教育旅游,融入新科技、新智慧,实现向研学教育、素质拓展方向的内容扩展,让红色教育更生动、更智慧、更可参与,成为泰顺浸入式红色体验实践区。(徐景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泰顺彭溪: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