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南三环-雁翔路天桥建成开放 有效提升居民出行效率

让人惊艳的南三环-雁翔路天桥建成开放已有一段时间,优美别致的造型和对通行效率的优化提升让来往市民连连称赞“又漂亮又方便”“接孩子回家快多了”……天桥建成后,附近居民的出行效率究竟提升了多少呢?

亲测走天桥用时更短更安全

南三环-雁翔路十字路口,周边分布有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住宅小区、商业广场与休闲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车流量大,红绿灯等待时间较长。为了测试天桥建成后,提升了多少通行效率,分两组人马尝试了不走天桥和走天桥两种方式,由雁翔广场步行至曲江政务服务中心。

方式一,不走天桥。下午6时许,正是晚高峰时段,夏日午后的阳光格外燥热,路口川流不息的来往车流掀起扑面的灰尘,更让这份燥热带上了窒息感,等待红灯变绿的时间也变得无比漫长,99、98、97……终于等到绿灯,满头大汗的走过路口,最后花费时间约为3分40秒。

方式二,走天桥。从雁翔广场一侧的楼梯缓步而上,阶梯上铺装的软垫走起来十分舒适。走上天桥,无需等待红灯,一路直接向对面走去,脚下车流不断,桥上行人悠哉,不一会就走下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一侧的楼梯,一看用时,仅为2分01秒。

简单的体验后发现,天桥建成后,十字路口人车分流,通行能力大大提升,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加。几乎所有路人也都“用脚投票”,选择上天桥过马路。

“带宝宝去公园再也不用绕路了”

“以前我带宝宝去政务中心旁的公园,都是绕道曲江龙邸附近的天桥过马路,从来不走这个路口,因为这个路口很宽,车也很多,带宝宝还是感觉有点危险。”张女士说,今天她带宝宝第一次通过这座天桥去公园,感觉路程短了很多。

“天桥的外观设计很别致,颜值也很高,而且这座天桥的围栏都是整块的钢化玻璃,没有传统天桥栏杆的空隙,宝宝在天桥上也更加安全。”张女士笑着说。

“回家路变顺畅了,风景更好了”

在曲江旺座工作,在曲江龙邸居住的郭女士,每天上下班虽然很近但必过马路,天桥建成后,她的回家之路顺畅了许多。“我是去年9月到旺座工作的,以前没天桥的时候,路上车多人多,不太安全,红绿灯时间也比较长,而且没有设置行人通行的指示灯,有时也看不懂行人什么时候能过。”

“天桥建好以后,回家路就顺畅多了,桥上的风景也比桥下好,夏天天气比较热,走天桥也能尽快的回家,少晒太阳。”郭女士笑着说,现在就希望天桥的电梯能尽快投入使用,到时候就更方便了。

“未来的8号线地铁客流疏导会更高效”

在附近小区已经居住了4年的郑先生,看见修好的天桥,已经提前规划好了以后的回家新路线。“现在我上下班都是坐5号线回家,等两三年后8号线通了,我就坐8号线走天桥回家,距离更近也更方便。”

“天桥对人车进行分流,解决了行人过马路时常导致交通拥堵的问题,而且未来8号线地铁站建好了,十字路口路况复杂,如果没有天桥,客流疏导会是个大问题,现在就建成天桥,未来地铁客流疏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郑先生笑着说。

这座天桥像一条环绕路口的“美丽丝带”,连接着十字路口的雁翔广场、旺座曲江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和居民小区,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心回家路。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把交通优化提升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力求营造有温度的人居环境,让交通出行更便捷,城市风景更美丽。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南三环-雁翔路天桥建成开放 有效提升居民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