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西吉农商行: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战我们使出了全力,接下来就是让农民借助乡村振兴富起来,农商行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表现。”7月12日,在西吉农商行的一场办公会上,该行董事长白义军说。

“目前存栏80头,牛圈基本饱和了,抓紧扩建为秋季补栏做好准备。”连日来,西吉县什字乡保卫村村民安林军正忙着扩建牛圈。安林军从事养牛时间不长,但靠着多年搞工程、做餐饮的积蓄,加上西吉农商行的28万元信贷支持,2018年进入“牛市”,还成立了西吉县舍目养殖专业合作社。起初,安林军为扩大规模,当牛棚建设过半时遇到资金短缺难题,白义军入村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后,农商行隔日就将50万元的低息贷款打到了安林军的账上。

“西吉农商行连续3年授信肉牛产业贷款,去年我得到了77.4万元贷款,靠着养牛收入40万元。”安林军说,“今年争取在农商行贷款200万元,赶在秋季扩栏到100头。”

“情系百姓办实事”,马莲乡张堡塬村党支部书记苏相锋代表全体村民,向西吉农商行送来牌匾。2020年,黄河银行与西吉县政府签订《肉牛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西吉农商行将在3年内向当地市场投放50亿元“免担保、免抵押”专项低息信用贷款。协议签订后的第37天,专项贷款投放即突破10亿元,西吉县存栏肉牛增长了18%。

张堡塬村民听闻消息,通过贷款养牛,现如今不仅脱了贫,很多人还致了富,日子“牛”起来了。张堡塬只是西吉县295个行政村的缩影。

“农商行不仅给我们提供养牛贷款,还送来了科学的肉牛养殖技巧,让我们致富的信心十足。”什字乡黄沟村村民王斌认真听完金融夜校讲师授课后,满脸喜悦。王斌家中有7口人,负担较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西吉农商行什字支行开展整村授信时,了解到王斌虽有发展养殖产业的意愿,但缺少发展资金和养殖技能。5月,什字支行向王斌发放了专项肉牛养殖贷款50万元。王斌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修建了50米长的牛棚、25米长的青储腌制池,而且通过金融夜校培训,升级了养殖技术,如今肉牛存栏由年初的7头扩大到了40头。

据统计,西吉农商行已向什字乡投放肉牛产业专项贷款3.21亿元,惠及农户2651户。什字乡农民发展肉牛产业热情高涨,在全县模范带动效应显著,什字乡肉牛养殖户共3057户,肉牛存栏4.26万头,什字乡还被列入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而全区仅有4个乡镇入选。

截至目前,西吉农商行已累计发放肉牛产业贷款近32亿元,全县存栏肉牛增长47%以上,肉牛产业自此走上“快车道”。今年4月,在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西吉农商行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吉农商行: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