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文旅扎实推进服务十四运会工作取得实效

7月14日,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安市文旅局副局长赵锋介绍西安市文旅行业开展主题活动相关情况。

图片3

“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发动全行业积极投身奉献十四运会,形成上下呼应、整体发力的工作局面。”赵锋介绍,西安始终坚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提升行业品质、营造全运氛围、彰显城市形象紧密结合,围绕“奉献十四运,当好东道主”的中心理念,确定“精彩十四运 文旅有力量”主题,并聚焦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导游4大领域,制定标准,细化制定7大类43项行业服务标准,强化培训和宣传引导,综合提升服务品质。特别是在设计标志徽章上,西安采用白色主色调,加上六位简化人形手拉手相连形成心形,突出了西安文旅人积极工作状态和爱心服务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西安市文旅局在5月19日就率先举办了“精彩十四运 文旅有力量”活动启动仪式,发布主题实践活动内容,线上仪式直播吸引了160万点击关注。

不仅如此,西安市文旅局还策划推出“全民十四运、文明东道主”“最美十四运、千年古都情”“暖心十四运、星级服务员”“护航十四运、百日大会战”4大活动载体,在全行业发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我为全运代言,做健康文明东道主”倡议,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喜迎八方来客;扎实开展“长安系列”主题营销推介、“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系列评选,以及“金口碑·最人气”星级饭店评选,组织星级饭店120余人开展提升服务质量誓师活动;举办西安市2021年民宿高质量发展论坛等,这些活动都展示了西安世界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营造了暖心的十四运会服务环境。

图片4

围绕“护航十四运,百日大会战”和文化旅游市场“清浊行动”,西安市文旅局切实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联合检查和监管,组织1100多家文旅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应急演练培训。检查文旅行业单位33家,排查安全隐患35处,完成整改32处。全市各级文旅执法队伍累计出动870余人次,检查督导各类文旅场所768多家次,责令各经营场所整改各类问题68处。

此外,按照全市“塑美创佳争优”评选活动的部署安排, 西安市文旅局坚持“以评创优、以创促提”的思路,加快推进“最美景区”“最美民宿”“十佳导游”“最优文旅服务团队”评选工作。

“在全市‘塑美创佳争优’评选活动中,我们根据评选主体的特点,分别制定了评选方案和标准,动员文旅行业市场主体和导游积极参与,经过区县初审和推荐,共有500余个市场主体及个人参评。为了真正把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认可的优秀团队和个人选出来,我们开通了网络投票,总投票数超364万。”赵锋介绍,在评选期间,西安市文旅局还开展了市民代表进景区评述活动、民宿服务质量提升培训活动,组织导游大赛初赛、决赛,导游进景区快闪等活动,邀请新华网、新浪网等10家主流媒体参加评选活动,通过抖音短视频全网传播,吸引超300万人参与转载宣传,真正地做到了以“塑美创佳争优”创建带动服务大提升。

下一步,西安市文旅局将继续叫响做实“精彩十四运 文旅有力量”主题口号,通过设置实践活动专栏、运用新媒体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活动的影响力;加大文旅系统各市场主体服务十四运的技能培训;提高全市文旅从业者的能力和素质;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督导;严格落实服务十四运行业管理和服务标准等,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十四运会,以最优质的服务护航十四运会,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贡献西安文旅力量。(刘小鱼 李昕泽)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