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张占青:扶贫 巾帼不让须眉

张占青曾是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的一名干部,自2014年到小金街道工作以来,从未离开扶贫工作岗位。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己任,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践行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1

小金街道是临潼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全村曾经以农业种植为主,经济发展能力低。2017年动态调整前,全街道建档立卡户近500余户,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

“贫困户的收入、住房、医疗等情况我都熟悉,我是党员,我愿意挺身在前!”2017年,小金街道脱贫工作全面启动时,街道急需选择一名脱贫攻坚带头人,在这个关键时刻,张占青挺身而出,毅然挑下脱贫重担。

“虽为女儿身,但有男儿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小金街道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事关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占青心里清楚,必须脚踏实地、一鼓作气,卯足干劲地带领群众干,才能打赢这次硬仗。

2

为了尽快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径,无论严寒酷暑,张占青总是坚守一线岗位,她走田间、访农户,听取广大贫困户的心声,从不退缩。她说,她要当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张占青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争分夺秒研究产业致富门路,先后深入5个村反复调研并走访农户42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9户。经过多方商议,结合实际,最终确定了以种植花椒、石榴、猕猴桃等经济作物,作为主要产业进行发展。截至2020年底,小金街道共栽植花椒6000余亩,石榴1300余亩,油用牡丹1200余亩。同时,张占青还协同街道农业科,以小金村为试点,鼓励群众积极进行林下套种丹参、黄芩、苦菊等中药材,实现套种300亩,受益群众3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每亩平均收益2000元,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既要完成全街道27户37人的脱贫退出工作,又要做好458户1681人建档立卡户的巩固提升工作,为了科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她常常自觉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庭。“女儿是我的心头牵挂,贫困群众的安危更是我的牵挂。”张占青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严峻挑战,她连续40余天驻扎山区,从未回家看望过女儿。

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张占青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小金街道实现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的小金街道,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致富增收的途径逐步拓宽,脱贫群众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小金街道在省、市、区脱贫攻坚年终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考核中多次获得好评,张占青于2017年也获得“临潼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6月获得“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通讯员 蒋冬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