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省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铜川市耀州区王家砭村挂牌投用

7月13日,陕西省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挂牌投用。

图片1

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铜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延旗,铜川市委文明办主任、市提升办常务副主任张桂芝,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区委副书记秦洁,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郗晓红参加活动。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大平台的负责人、各镇(街道)宣传委员、志愿者代表以及王家砭村“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图片2

在实地参观了王家砭村复兴少年宫教育实践基地、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耀州好人馆后,铜川市耀州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仪式暨“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百村行”主题实践活动在王家砭村文化大礼堂举行。耀州区委副书记秦洁致辞,铜川市委文明办主任、市提升办常务副主任张桂芝为王家砭村“复兴少年宫”配备了科普器材,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延旗共同为王家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揭牌。

图片3

鲍贻勇对耀州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成立运行表示祝贺,对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乡村“复兴少年宫”对农村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开发智力、强健体魄、培养技能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要充分发挥少年宫阵地齐全、设施完善、教学优良的优势,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确保乡村“复兴少年宫”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图片4

据了解,今年5月份,耀州区成功入列全国50个、全省5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区)之一。耀州区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把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一项育人工程、民心工程,结合耀州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中小学校和社会资源,首批启动了14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包含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改造和王家砭村、柳林村等4个社会资源整合试点。

王家砭村是全国文明村、中国好人村,也是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和耀瓷文化产业园区所在地,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王家砭村“复兴少年宫”打造了图书室、诗社、科创室、村史馆、影院、舞蹈室、健身房、书吧、陶吧、红色教育陶瓷展厅等10个实践基地,聘请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梁亚萍、铜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等一批高层次的志愿者教师,常态化为周边200余名青少年儿童提供育德、益智、增技、健身的乐土。

耀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耀州区将紧紧抓住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耀”字品牌优势,不断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打造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和全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