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高新区30年30人|郝翔:智能制造品质为先“双碳”创新做先锋

作为西安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不断取得发展突破。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特变电工旗下专注于光伏发电、电能质量治理、智能微电网及储能等核心装备研制及提供核心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0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新能源发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专利及创新型试点企业”等称号和联合国技术创新特等奖、中国光伏行业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翔说:“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离不开创新,创新和智能制造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的每一步。目前公司承担了我国新能源领域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课题和科技支撑计划专项,实现了并网逆变器、静止无功发生器、微电网及储能产品等关键设备和技术的重大突破。截至2020年12月,申请专利总数量328件,其中发明133件,实用新型140件;授权专利233件,其中发明59件,实用新型157件。”

近年来,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构建“能源物联网+风光储输一体化+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平台”的新能源体系,推动“特变电工绿色能源全生态链应用解决方案”在多应用场景、多技术场景、多运行场景的“三多场景”下的全面应用,引领“风光储+”业务模式下的光伏平价上网新时代。聚焦逆变器、SVG、电能路由器等智能产品,同时提供TB-eCloud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等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卓越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针对“十四五”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郝翔从“源、网、荷、储”四个方向向记者介绍:“公司将立足国家能源战略,秉承‘持续打造度电成本最优’的核心发展理念,围绕光伏、风电、微网、储能、多能互补等清洁能源领域,通过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深度应用,不断深化与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从开发、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服务、运营、售电及绿色智能产品等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智慧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如今,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6万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0家(共269家机构),引进百亿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五十亿元以上外资项目5个。这些亮眼的成绩,离不开高新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围绕打造大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示范区”为目标导向,先后研究出台了《西安高新区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西安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实施方案》,以“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堡垒破壁垒”为理念,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数字化转型、服务优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创新,营商环境改进,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效能,加快“高新速度”,提供高新服务。

提及高新区对企业的诸多利好政策以及自己对高新区印象最深的事件,郝翔对记者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但是我们公司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最感谢的就是高新区对我们企业的关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提供疫情检查和资金资助的基础上,高新区为我们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更是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如此贴心、热心、周到的服务,企业又怎么能不好好发展!”(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