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临潼骊山新家园社区:先锋当“家”社区治理增活力

作为大型安置社区,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让家园“理事会”、网格“大管家”、活力“红马甲”三个先锋体当“家”,已逐步形成了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

家园“理事会”打造共建共享“朋友圈”

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主心骨”地位,引领学校、物业公司、医院等驻区单位发挥“左膀右臂”作用,社区的党建“朋友圈”力量逐渐壮大,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居民解决实事、难事。同时,建立健全民主议事机制,让群众的事群众议,大家的事大家定,不断推进社区管理科学化民主化。、

网络“大管家”做好群众身边“四大员”

构建社区党建网格化,实行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楼片长、楼栋长四级管理,共配备网格长5名,楼栋长95名。其中网格长主要由社区干部担任,楼栋长由居民骨干担任。

网格员们如同社区的“大管家”,深入小区、走进家庭,在群众身边充当各种角色,他们既是政策法规“宣传员”、问题信息“收集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监督员”,不但推动工作落实落“户”,更拉近了邻里关系。

活力“红马甲”按下志愿服务“快捷键”

积极探索“1489”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法,通过条块结合、统筹联动、共建共享,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建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逐步探索建立完善注册登记、时长记录、志愿者培训、奖励激励等制度,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成立“小喇叭”政策宣传队、“老娘舅”纠纷协调服务队、“搭把手”邻里互助服务队、“管得宽”治安巡逻服务队和“热心肠”扶贫帮困服务队等8支各有特长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策划实施“四点半课堂”“花样夕阳红”“天使在行动”“邻里守望”等9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有实效。

近年来,临潼区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还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四星社区党组织、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22项荣誉。

荣誉代表过去,奋斗创造未来。“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和温暖。”临潼区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高敬说。(通讯员 贾浅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