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漫画家小林出新书 用600余张漫画描绘平凡生活

近日,漫画家林帝浣推出自己最新力作《小林生活禅》,书中收录2020年自疫情以来创作的600余幅精品摘录。林帝浣的漫画曾在2019年成为全国高考III卷作文题,引发广泛探讨。此次推出新作,林帝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用作品为社会注入希望与力量,也是用画笔记录时代、记录时代人的心境。

林帝浣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近年投身绘画事业。他以传统中国水墨风笔法绘制当代人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在漫画于网上广泛传播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对他进行专题报道。

名为“小林”的公众号如今已拥有逾百万粉丝,林帝浣这几年始终保持着1-2天更新一次的频率,每次更新,漫画都能在2小时内获得10w+阅读量。在大众眼中,小林善于“抓拍”生活瞬间,水墨笔触勾勒出的小画,总让人觉得生动巧妙。令人出乎意料的切入点,用精炼幽默的文字进行诠释后,总能让读者会心一笑。

林帝浣的漫画,题材多来源于对生活的捕捉,内容多紧扣当下时代热点,主题则一直围绕着“当代人的平凡生活”,功效则是“减压”和“治愈”。林帝浣认为,当代人很多焦虑,来自于欲望和自省间的激烈交战,“我们总渴望得到最好的、更好的,进而为人生大小事焦虑烦恼,却难以脚踏实地把眼前的小事做好,也容易忽略我们身边看似微小却弥足珍贵的美好。这次新作收录的漫画,主题正是探讨当代人如何能在欲望与现实之间,寻求平静安放内心的方式”。因此,他这次推出《小林生活禅》,除了关注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心灵外,也希望帮助人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这些年,林帝浣堪称国内炙手可热的漫画作者,他曾创作“二十四节气水墨画”,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申遗助威添彩,也为《中国诗词大会》绘制舞台背景。林帝浣坦言,自幼喜爱绘画,却为了报答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念书的父亲,选择了家人眼中就业更有保障的医学,但从大学毕业后,还是放不下画笔,于是在工作之余画画。林帝浣说,能画画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他不为出名赚钱,只希望能沉浸在兴趣中。

“熬过无人问津,才有诗和远方。”林帝浣鼓励当代年轻人面对梦想要有耐心,要更多地将梦想付诸行动,坚持行动,梦想才更有希望实现。

记者 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漫画家小林出新书 用600余张漫画描绘平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