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新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启动

12日,“新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启动。

“新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2021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之一,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组织实施。该项目主要围绕乡村发展实际需求,组建由20余名专家组成的服务团,在和田、喀什两个地区的20个村开展百余场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

“项目主要根据农牧民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同时重点培养技术带头人,让技术真正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帕提曼·阿布力肯介绍,培训内容涉及电商、农业、畜牧业等领域。

启动仪式后,7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了5场技术培训,包括电商直播带货、拱棚蔬菜种植技术、养殖业技术等。当地网红主播带着家乡特产现场演示如何直播带货。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村民热则耶·奥斯曼说:“我想创业当主播,把家乡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希望这样的培训越来越多。”

在该项目带动下,自治区科协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及实施南疆基层科普行动,聚焦推进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着力把科技要素、科技资源、科技力量引向农业、引向农村、引向农民,充分释放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石榴云 记者谢慧变、通讯员古哈尔泥沙·依明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新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