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汉唐古渠第一村精“绣”前程

<p>  夏日的韦桥村。</p>

夏日的韦桥村。

沿着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唐徕渠边的绿荫前行,“韦桥采摘园”的木质牌匾映入眼帘。今年,在这里举办的采摘节、插秧大赛,吸引了不少游客。

“以前村子里脏乱差,乱倒垃圾现象比较普遍。”村民冀万元说,近年来通过综合环境整治、美化亮化工程,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韦桥村是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和惠农渠四大古渠渠首所在地,素有“汉唐古渠第一村”美誉。近年来,青铜峡市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对韦桥村实施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化靓化等工程,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发展潜力得以激活。

“2017年,村集体收入靠租地,每年能收入六七万元,根本办不了大事。”近日,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当年,村里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将300亩集体土地全部种上油菜花,举办油菜花节和农民运动会,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

2018年,韦桥村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召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致同意建设采摘园,种植鲜桃和葡萄。”陈丽娟说。

当年,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60亩,投入230万元建起20座日光温棚,同时政府投入40万元配套建设了日光温棚采摘园道路和观光长廊。每个日光温棚按前3年每年租金2000元、第4年租金8000元、第5年1万元、后5年每年1.2万元的标准,全部承包给农户经营。

为发展采摘经济,韦桥村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日光温棚既能开出繁花,也能结出鲜桃。如今,韦桥村共有137户村民发展桃产业。

“5月份油桃上市时每公斤20元,毛桃每公斤30元。”种植户李颖说,今年是她承包日光温棚的第三年,是桃树挂果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挂果量增长了1倍多。

目前,韦桥村已建成1500亩高效休闲农业示范园、20栋林果采摘观光大棚。目前,十几座观光大棚里的葡萄已经成熟。“我承包了一座温棚种植无核脆宝葡萄,口感好,产量高,年纯收益五六万元。”村民朱广军说。

随着前来旅游采摘的游客增多,一些村民开始依靠采摘园“借机生财”——在自家庭院办起了农家乐。

“我们家干餐饮已经20多年,这次在韦桥村投资,首先是看上了这里的悠久历史,其次是看上了这里的采摘园,游客既能观赏又能体验采摘乐趣,特色明显。”“嘉旺·水韵人家”的老板王晓花说。

“以前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都是老年人。”村民田建军说,现在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有搞游览观赏的,有搞休闲养生的,还有搞农事体验的。

“只要村民愿意,都可以申请挂牌开办农家乐,每年5月到10月,前来品尝农家美食、采摘瓜果的人络绎不绝。乡村旅游让韦桥村变得更加热闹了,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陈丽娟说,将充分发挥“汉唐古渠第一村”优势,持续走发展乡村旅游之路,让大家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蒲利宏 文/图)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汉唐古渠第一村精“绣”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