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未央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买得安心

展板宣传、资料发放、现场快检、受理投诉……近日,未央路印象城广场很是热闹,一场生动精彩的“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食品安全是初心,守卫舌尖是使命。身为未央区市场监管局的一员,就是要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从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等方方面面,为老百姓构筑起一道放心、安心、舒心的防护网。

正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秦豫所言,近年来,未央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监管和服务发展为主线,抓中心、强监管、保稳定、促发展,维护了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在2020年年初,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6月中下旬,正值中考,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未央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们又忙碌起来。

从考点食堂,到考点周边餐饮店,处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我们以中考考点周边餐饮单位及宾馆、旅店、各类食品经营单位为检查重点,要求各经营单位落实好证照公示、健康管理、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措施,禁止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同时安排专人实行全程重点监管,从食品原料进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从严规范,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工作人员表示。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道路上,未央区市场监管永不缺席。 

据了解,2020年,未央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围绕疫情防控、创文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40余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481户次,共查办食品类案件56件,罚没49.86万元,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45批次,农贸市场快检2398批次,公布抽检信息30期。深入学校、农贸市场、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669次,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不久前的“618”电商大促,不少消费者化身“剁手一族”,在买买买的过程中收获了购物的乐趣。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这背后,有一张强有力的“保障网”在为消费市场保驾护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安心。

“我们围绕电器、家居装饰、服饰、婴幼儿妇女用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315’、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持续不断地开展网上巡查、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整治,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示商品、网络销售不合格口罩、非法销售军服、网售仿真枪违法犯罪等行为。”未央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2020年,未央区市场监管局核查涉网数据4000余条,检查食品(特食)涉网企业696家次,药械化涉网企业82家次,接网络平台投诉59件。积极开展网上餐饮经营整治工作,及时和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商沟通,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平台商主体责任,规范经营户的合法手续,确保网上餐饮的安全。

同时,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教育机构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全力开展打击传销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打防控管”长效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共开展排查活动122(次),排查社区85(个次), 取缔涉嫌传销窝点8个,遣散人员78人,开展宣传教育、知识讲座23次。 (未央区网信办)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