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耀州:2021年计划实施11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700亿元

7月13日上午,铜川市“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铜川市图书馆召开,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高岗就铜川市耀州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11

耀州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总面积1617平方公里,人口33万。境内石灰石储量40亿吨,煤炭储量18亿吨,也是陕西省优质外销果、加工专用果、奶牛、肉牛、强筋小麦、饲料饲草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七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7%,境内5条河流,漆沮会流,州城若舟。东方宝石朱鹮在耀州区繁衍生息,成为生态耀州的绿色名片。210国道、合凤高速、包茂高速、咸铜铁路、梅七铁路等穿境而过,加之建设中的西延高铁等交通要道,耀州已融入西安半小时乃至15分钟经济圈。

据了解,近年来,耀州区站位耀州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举全区之力推进“2342”工程,累计实施项目185个,完成投资244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万余个。目前,建成项目95个,其中煤炭能源类3个,水泥建材类6个,材料类8个,制造类8个,陶瓷类2个,电力类4个,清洁能源类4个,现代服务类12个,现代农业类11个,数字经济类10个,农副产品加工类6个,基础设施及民生类21个。

耀州区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对外交流协作,先后与上海摩贝、江苏悦达、安徽海螺、西部水泥集团、延长石油、陕文投、陕煤化、陕有色、铭帝、海升、中国煤炭研究院、陕西地质勘察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0余家大集团企业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吸引人才近千人,为转型发展累积了厚实的优势。2019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区”。

2021年,全区计划实施总投资700亿元的110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11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74个,前期项目10个。目前,26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100%,52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省市级重点项目10个,年度计划完成27.1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

高岗介绍,今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产业项目优化升级。实施产业类项目51个,投资占比提高至75%,其中良鼎瑞、益鑫丰、铭帝铝合金等17个项目建成试产。二是新兴产业彰显活力。紧密结合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突出安排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中医康养、新材料、航天科技等新兴产业项目14个,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环保项目数量提升。积极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安排实施生态环保类项目13个,其中海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瑶曲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建成,尧柏固废危废处置、漆沮河综合治理、惠塬污水处理厂等全面加快推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