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延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百年巨变看陕西,恰是风华正茂时。2021年7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三秦,宣传陕西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一个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创新发展的陕西形象,传递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延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我们要充分发挥能源、特色农产品、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能化、特色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7月13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陕西省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汉平强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是延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1

严汉平指出,随着上世纪90年代后期石油工业的迅速崛起,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工业占GDP比重最高时将近80%。但近年来,受石油产量下滑、能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石油工业一枝独秀、经济结构不优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现,延安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严汉平介绍,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带动能源产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能化由初级加工向产业链中高端转变,延安加快建设延安综合能源基地,按照“稳油、增气、扩煤、兴电、促转化”的思路,建园区、上项目、扩产能、促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目前,延安油煤气资源综合利用、延长石油伴生气循环利用、洛川轻烃裂解、大唐热电联产、延川20万吨可发性聚苯乙烯等一大批能源化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成投产;风力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0万千瓦;石油工业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42.1%下降为2020年的22.4%,非油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 2015年的28.5%提高到51.3%;累计引进新经济企业1000余家,2020年园区营业收入达521亿元,县域经济平均规模突破100亿元。

2

在农业方面,延安以苹果、畜牧、设施农业为主、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的“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90.4亿元、增长4.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延安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210万亩,产量70万吨以上;瓜菜播种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132万吨;存栏猪41.8万头,牛6.4万头,羊62.5万只,家禽307.7万只。

同时,延安先后引进东方希望、伊利优然牧业、大北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累计发展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园165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40家。延安苹果、小米、核桃等地域特色产品全部注册商标,40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的苹果产业已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苹果”,苹果产量约占世界的1/20、全国的1/9、陕西的1/3。延安累计建成103条智能选果线和147.3万吨冷气库。其中,“洛川苹果”以687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全国水果类第一,苹果产值由“十二五”末的86.2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200.4亿元,有力带动农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旅游方面,延安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总抓手,制定印发全域旅游创建《方案》《工作指标体系及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发展全域旅游。

目前,延安市黄陵县已创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宝塔、延川、黄龙等县区正在加快创建;梁家河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延安革命纪念地成功创建5A级景区;延川乾坤湾、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黄陵国家森林公园、黄龙山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延安段建设启动;芦山峁遗址成功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此外,延安还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其中,圣地河谷金延安、枣园1938、万达延安红街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延安保育院》《延安延安》实现常态化演出,一批星级酒店陆续建成,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来延游客达2.5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0亿元,红色教育培训达80万人。

下一步,延安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要求,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刘小鱼 谭显萧)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