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安

明确定位 陕西延安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编者按:百年巨变看陕西,恰是风华正茂时。2021年7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三秦,宣传陕西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一个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创新发展的陕西形象,传递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7月13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陕西省延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骁卫指出,“十四五”时期,延安将着力构建“核心引领、两带支撑、多点发力”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图片1

“‘十四五’时期,延安市的发展思路是围绕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内一流苹果研发生产营销基地的‘三区一基地’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张骁卫介绍,“三区一基地”建设是“十四五”时期延安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张骁卫表示,延安将进一步实施“一县一策”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坚持“一县一策”,支持各县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县域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大县、工业经济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生态环境亮县,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板块。

图片2

同时,重点建设洛河、沿黄两大经济带。洛河经济带串联吴起、志丹、甘泉、富县、洛川、黄陵,重点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能源化工链条延伸,发展高端能化、新能源、绿色载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相对完善的区域能源化工和制造业链条;沿黄生态经济带串联子长、延川、延长、宜川、黄龙,重点加强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以沿黄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为主的经济带。

最重要的是,延安将全力抓好宝塔区、安塞区和高新区、新区、南泥湾开发区经济发展,因地制宜打造“首位产业”,加快一体化发展,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进一步强化“2+3”发展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刘小鱼 谭显萧)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