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武山兰屲新村:一户一风景 文明新农村

近日,迎着夏日的骄阳,走进天水武山县四门镇兰屲新村,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两旁花开正俏;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农闲的村民正在悠闲地下着象棋,话着家常。

近年来,兰屲新村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通过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文化素养,以“村庄优美、家家和谐、户户富裕”为目标,奔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驻村干部李兴华正在村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忙碌着。“我们兰屲新村以建设美丽兰屲为目标,提出热爱集体心灵美、庭院整洁亮化美、房前屋后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诚信文明风尚美的‘五美’标准,现在村庄更美了,群众生活更好了。”

李兴华告诉记者,兰屲新村是2007年易地搬迁项目集中安置点,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村上的基础设施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老化,而是越来越完善了,人民舞台建好了,幼儿园修到了家门口,可以说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走进村民汪爱珍家,大门上醒目地挂着“美丽庭院”的标识牌,院内干净整洁,有花有草,再加上去年刚完成了卫生厕所改造,现在的生活别提有多美了。像汪爱珍家一样,整个新村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家,“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家。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树起文明乡风。兰屲新村在一手抓村容村貌的同时,也一手抓乡风民风建设,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摒弃生活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孝敬公婆、以德育人、团结邻里……”在兰屲新村,写有村规民约的文化墙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讲文明、讲和谐渐成新风尚。为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村上还定期举办文化娱乐活动,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

如今,兰屲新村不仅创建为省级文明示范村,也是武山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示范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兰屲新村从环境提升入手,做大“美丽”文章,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新村处处洋溢着新气象。

通讯员 康正东 赵超 董世雄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武山兰屲新村:一户一风景 文明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