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湖北襄阳襄州区: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夏日炎炎,张家集镇李营村村民刘明兵不畏酷暑,干劲十足。他每天都要到自家鱼塘消毒、放饵,看着饲养的锦鲤逐渐长大,刘明兵高兴地说:“今年发展了十多亩锦鲤养殖,预计纯收入22万元。”

小小锦鲤如今成为李营村打开致富大门的钥匙,目前,李营村锦鲤养殖面积达到800多亩,亩均年收入过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锦鲤之乡”。

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乏管理,李营村多处集体土地被撂荒,有的已被村民搭成杂物棚、牲口棚。2018年,宋艳华出任李营村党支部书记,准备将这些土地收回集体所有,统一建成菜园、花园和果园,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想法虽好,可村民们并不买账,谁家也不愿先拆。关键时刻,宋艳华来到老党员常安清的家里,说服老人第一个拆除搭建的牲口棚。有了党员率先垂范,村民们的观念逐渐转变了,开始拆除自家的乱搭乱建,村容村貌有了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宋艳华还带领村“两委”争取资金,把水泥路铺到村民家门口。修路的时候,有19户坟地占了路基,这可难坏了宋艳华,宋艳华来到农户家里做工作,没想到村民们都非常支持。

干群合力,李营村开启了蝶变之路。依托官沟水库丰富的水资源,李营村打造了千亩锦鲤观赏鱼养殖基地,还修建了一条水上玻璃栈道和大型观景台。如今的李营村已成为网红美丽乡村,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过万人次。

目前,李营村制定了全域旅游规划,围绕锦鲤产业开发垂钓、观赏、餐饮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打造农业示范公园。村里还成立了富民强锦鲤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10户贫困户年增收8000多元。(李新星 曹浩 唐行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湖北襄阳襄州区: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