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数字链农产业联合体打造乡村振兴“化州样板”

7月12日,茂名数字链农产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立暨首届化州(新塘)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化州市新安镇新塘村举行,联合体将实行“农业科技+数字金融+物流”的全产业服务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化州样板”。

近年来,化州市依托水产、南药、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冷链物流、智运快线、农旅融合、文化康养等农业产业新业态,取得明显成效。联合体的成立,预示着化州市将以科技支撑农业发展、以数字农业赋能农业体系、以数字普惠金融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服务三农,联合体已开展行动。新安镇新塘村大力发展红宝石青柚、香水柠檬、番石榴等特色水果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下一步,联合体将推行深度化服务,通过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多渠道降低水果物流费用、加强资源整合等措施,在农业产业化新业态、新市场、新科技、新动力方面注入活力,以“四新”举措解决农民致富“四问”,用联合体这把“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幸福之门。

启动仪式上,茂名市委副书记、茂名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绩表示,化州要抓细抓好新安新塘村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要立足产业集聚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引擎”,化“小特产”为“大产业”,合作共赢,努力蹚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茂名市委常委、化州市委书记徐晓霞指出,近年来,化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推进乡村振兴“1234”模式,致力实现化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全市各级部门要牢牢把握金字招牌、水果优势、特色资源、智运快线,做大做强橘红产业,推动农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中国邮政茂名分公司总经理林安列和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行长杨越明,分别介绍了联合体的成立情况和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申报情况。中国邮政茂名市分公司与化州市寨仔下蜂业专业合作社、橘安食品有限公司、新绿果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销售意向书,化州在农业产业化联合发展上稳步发展,一片向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数字链农产业联合体打造乡村振兴“化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