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炎炎夏日来剧院“乘凉” 西安文艺舞台备好“消暑盛宴”

当仲夏来临,蝉声聒噪不停,火热的天气里,剧场是不错的避暑好去处。邀市民跟艺术说声“你好”,7月古城的文艺舞台也开启了“消暑模式”,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了解到,西安各大文艺院团、剧场、音乐厅都做了精心准备,将为市民送上一场场精彩纷呈、余韵悠长的多样“消暑盛宴”。

位于钟楼下的西演LIVE·易俗大剧院,在经过数月提升改造后,在场馆面貌、演出类型等方面焕然一新。夏日傍晚,剧院前的小广场上总是会聚集不少来看演出的市民,尤其是每每有名家献艺,等着换票的长队蜿蜒如龙。

“易俗大剧院2021演出季”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西演LIVE了解到,除了戏曲、音乐剧、音乐会等多样态演出,本周,由著名演员黄宏领衔主演的话剧《上甘岭》也将作为演出季邀请剧目隆重登场。该话剧以“战争”为引,以“小人物”为线,将艺术的镜头聚焦于抗美援朝中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战斗,是一部具有“大片气质”的红色经典剧目。

一边是难忘的燃情岁月,一边是清澈的天籁童声——在西安城市南隅的西安音乐厅,本月,西安音乐厅童声合唱团夏季音乐会将在这里唱响。春的花,夏的雨,彩虹在天上……孩子们将用灵动的歌声,唱出犹如童话的乐章,为古城乐迷献上《知了》《亲爱的旅人啊》《库斯科邮车》《明天》等经典曲目。除了夏季音乐会,西安音乐厅还为文艺爱好者们准备了《弥赛亚》与《荣耀颂》合唱音乐会、乐韵双城俄罗斯经典作品音乐会、summer-宫崎骏久石让经典动漫视听音乐会等充满夏日气息的演出,这些适合不同年龄段市民观众欣赏沉浸的舞台演出,相信会用悦耳音乐驱散燥热。

在西安文艺舞台的夏日盛宴中,怎能少了本土优秀原创剧目的身影?由西演·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红箭 红箭》连续多日在西安华山俱乐部上演,让数千观众感受到大爱无言中的执着与坚守。舞台之上,主人公们对生活的爱、对国家的爱,与国防科研梦想相结合,展现出平凡人物的伟大之处。舞台背后,在38℃的高温下,演员们穿着近十斤重的衣服,顶着炽热灯光,只为给观众呈现最完美的演出。

记者还从西安演艺集团了解到,除了《红箭 红箭》将持续演出至本月14日外,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共产党宣言》也将在7月底至8月为观众带来新一轮演出,在火热的季节,带大众一同感受火热的精神力量。此外,由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出品、国家一级演员黄河领衔主演的大型豫剧传统戏《陈三两》将在7月14日、7月15日于人民剧院倾情上演,这出长盛不衰的戏曲经典,将为戏迷们讲述一个催人泪下的传奇故事,让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风拂面而来。

每到暑假,孩子们终究是最开心的人,近年来精品不断的西演·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早已备好假日“清凉礼包”,只待小观众们走进剧院,畅享欢乐。西安儿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7月17日在西演LIVE·创意谷车库剧场为小朋友带来的《小猴聪聪》,以及7月18日于正荣彩虹谷罗宾王国合家欢剧场上演的《皇帝的新装》外,文旅融合剧目《哪吒》将于7月10日至8月29日在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海洋剧场展开多轮演出。此外,充满奇幻色彩和陕西本土文史奥妙的原创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也将在暑假期间再度与西安小观众见面,于8月下旬在西演LIVE·创意谷车库剧场进行多场演出。

记者 孙欢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 炎炎夏日来剧院“乘凉” 西安文艺舞台备好“消暑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