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秦腔《人往高处走》剧照 李超 摄

8日晚,新创大型现代秦腔《人往高处走》在甘肃黄河剧院倾情首演。该剧场景宏伟壮观、剧情跌宕起伏、情节脉络错综有序、人物角色富有内涵,深情讴歌了共产党带领人民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真实而艺术地展现了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鲜活人物和生动事迹。

秦腔《人往高处走》的首演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创作演出,旨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真诚献礼,进一步弘扬甘肃优秀秦腔文化,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秦腔力作。

该剧以精准扶贫、易地安置搬迁、乡村振兴为大背景,描写了牛槽沟村支部书记李振强带领村民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最终实现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通过基层党员带领贫困户易地搬迁,靠着双手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塑造了陇原儿女在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励志奋斗、自强不息的形象,彰显了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能过上好日子而矢志奋斗的崇高精神和光荣使命,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努力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担当。

《人往高处走》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导演、“梅花奖”获得者韩剑光,国家一级导演、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院长崔华功执导;国家一级编剧田井制、国家二级编剧梁怀玉编剧;国家一级作曲、演奏员邓增奇作曲、配器、指挥;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旭东进行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服装设计师金炜进行服装设计;实力派演员徐升、李峰、张志倩、李晨、雷小均、李义东、马永红、陈金芳担任主演。

据了解,为了能通过剧目更加深入的体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划时代意义,主创团队曾深入康县朱家沟、阳坝、文县碧口等地采风,仔细聆听了当地群众讲述这些年来在伟大的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为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新乡村所发生的一件件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该剧经过11次修改才最终定稿,导演在剧目角色、场次安排上,充分考虑了演员自身条件因素,合理调配,扬长避短,在剧目效果呈现上更是追求极致。同时,剧目作曲也是恢弘大气、气势磅礴,舞美设计更是从不同的舞台视觉角度精心设计了舞美道具,让整出戏的舞台效果厚重又不失空灵,华丽又不显繁琐。此外,剧中的服装设计也是充分运用了时装和油画的设计理念,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生活服装和舞台服装的局限性,使得整部戏从剧本内涵、演员服装以及道具场景都深刻还原了劳动人民积极向上生产生活的精神风貌。(李超)

来源:甘肃新闻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