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柞水:“四个聚焦”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6月30日,一场特殊的“微”庭审在商洛市柞水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进行。庭审现场,综合审判庭法官利用微信“出庭”小程序,远程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这起“跨越南北”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成功得到了解决。

“该案的原告是厦门的一家公司,被告是黑龙江的一家公司,两家公司因在柞水县的项目合作中产生了合同纠纷,原告向我们提起诉讼。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路,减轻‘诉累’,我们远程进行调解,按当事人达成的和解协议内容,当庭达成调解,当事人在手机上远程对庭审笔录进行了查看并签字确认。”柞水县人民法院法官张兵伟介绍。

柞水县人民法院干警探索多种方式,简化审判流程,坚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让身处异地的当事人实现了“面对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这是柞水县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柞水县以“四个聚焦”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聚焦政治忠诚。柞水县将学习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始终,运用设立专题学、建立制度学、组织辅导学、现场启迪学4种方式抓学习,组织全县干警集中政治理论和党史知识学习,观看廉政警示片,参观红色故居、纪念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建立实行“集体学习日”“政治轮训”“补课”“测试”等制度,在全县9个镇办建立了政法队伍学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聚焦深查深纠。柞水县政法系统采取全面自查、案件核查、智能排查、队伍巡查四大举措,深入开展“五看”“七查”,全面查准、查清干警存在问题。组织政法干警扎实开展自查表填报、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征集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等工作。坚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利用政法各部门智能办案系统,综合运用各种数据比对,加强分析排查。

聚焦问题整改。紧盯顽瘴痼疾、反馈问题、作风建设、群众关切四块重点,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图表“挂图作战”,实行政法委员包系统、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包抓指导的“双包”制度和“日动态”“周调度”工作机制,做到见人见事、真改实改、常治长效。

聚焦为民服务。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办到实处。柞水县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政法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民实践、建章立制紧密结合。深化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柞水县委政法委出台平安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等措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五进五访”为抓手,各政法单位集中开展了“走基层听民意,心系民困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转作风聚民心,提升群众满意率”等五大活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申月霞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柞水:“四个聚焦”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