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全面降准预期落地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反应热烈。截至7月12日收盘,三大指数悉数收红,创业板指大涨3.7%,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破万亿。业内人士指出,降准之后市场受情绪面提振迎来普涨,但长期来看,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业绩依然是市场的主要“锚定”。

两市逾2800只个股上涨

截至12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67%,报收3547点;深证成指涨2.14%,报收15161点;创业板指大涨3.68%,报收3534点,创六年新高,已十分接近上证指数点位。当日,两市逾2800只个股上涨,通信设备、计算机应用以及其他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成交额也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6.42亿元。

7月9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全面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此前表示,本次全面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在此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降准之后市场短期会迎来情绪面提振下的普涨,但当前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业绩依然是市场的主要“锚定”。

中金公司指出,本次央行宣布的全面降准释放正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政策组合的体现,也确认了央行不会因为供给约束导致的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而是更注重通胀灰犀牛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债务风险等影响,此次降准置换MLF并非“大水漫灌”,主要目的是以长换短、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综合融资利率下行,助力金融支持实体。

招商证券也表示,综合来看,在降准置换MLF的情况下,降准从总量上来说是一个相对中性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调结构和降成本。当前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业绩仍是市场的主要锚,建议围绕半年报超预期、三季报景气仍将持续的思路进行布局和调仓,聚焦受益于全球工业生产恢复的中国工业品板块、部分关注度较低的涨价领域以及电动智能汽车产业链等。

机构看好成长股“下半场”

随着半年报披露将近,机构认为,高景气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市场将聚焦盈利持续增长的个股,成长股占优局面或将延续。

东北证券表示,本次降准并非全面的宽松转向,因此并不改变盈利筑顶的趋势,而盈利筑顶期低估值、高景气的中小盘成长板块占优。其次,历史来看降准主要利好成长,但当前大盘成长的市盈率为38.77倍,远高于中盘成长的24.06倍和小盘成长的19.41倍;同时电子、新能源车等中报预告显著领先,短期景气度上中小盘成长占优。

安信证券则认为,整体上看,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还是震荡市,结构性容忍高估值,但并不是显著的估值扩张环境。在没有发现新的景气成长板块之前,整固期之后市场中期方向大概率依然将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医美、医疗等核心成长赛道进行演绎,同时在成长期高景气行业的股票选择中,进一步向中小盘延伸。

而对于下半年投资主线,华泰证券指出,全面降准之后,增量流动性大概率更多进入并无产能过剩的实体经济,对应广义流动性转宽,从而抬升后续经济预期和改善整体企业实际盈利水平。当期基本面强势、后期基本面的市场预期偏悲观、股价表现相对弱势的顺周期行业,其预期改善程度更大,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中银证券也指出,继续看好资源、能化、金融等顺周期行业在下半年的表现。在其看来,全面降准支持实体的指向明显,预计配合下半年专项债发行提速,有利于社融增速的企稳,释放宽信贷的信号。下半年内需有望企稳,从国内需求侧来支撑周期行业景气度,有利于上游价格的持续性,进而提升周期行业盈利的持续性,有利于周期行业的估值扩张。

中金公司则建议三条主线:包括电动车产业链、新能源、科技硬件与软件等高景气度、中国已经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日常用品、轻工家居、酒店旅游、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泛消费类行业;以及部分结构有利或具备结构性成长特征的周期,包括锂等部分有色金属、化工以及受益于财富及资管大发展趋势的金融龙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